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范雲:課綱微調反知識反歷史 以統治者為中心

台灣大學社會系副教授范雲。(記者吳柏軒攝)

台灣大學社會系副教授范雲。(記者吳柏軒攝)

2015/07/22 20:07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微調課綱引起高中生堆書反抗,今天號召包圍教育部,台灣大學社會系副教授范雲也到場聲援,表示微調課綱中將台灣視為「統治者」的接收,跳過台灣主體思考,強調身為社會學者,在課綱只有一個立場,那就是堅持「人民的立場」

范雲說,自己1990年上大學,回憶自己學習階段,都沒有讀過台灣史,只能靠自學,而最近分析課綱微調,發現更多內容問題很矛盾弔詭,如從原本的清代統治改成「清朝統治階段」,而題綱下也改為「治台政策與相關措施」,而荷蘭、西班牙來台的部分,也變成「外力衝擊與清朝的因應」,從文字中明顯把重心放在清朝,然而「台灣到底等不等於清朝?」仍有待商榷。

范雲強調,這次改變課綱,並非以台灣、人民為中心,因為只有統治者才會講「治台」政策,所以上述文字變化,都是因為統治者關心「台灣地位改變」,是統治者為中心的寫法,雖然政治不斷影響歷史、學術,但其中也有弔詭部分,例如微調課綱講到日本,不斷強調「殖民」,那荷蘭、漢人來台呢?卻避開不談殖民,最火大是,微調課綱把中立的「國民政府的接收與中華民國遷台」,改成「接收台灣與遷台」,質疑「誰接收台灣?」大標題下意旨中華民國接收,將清朝與中華民國是為歷史正統,台灣等於一個被接收的地方。

范雲希望,民族化運動,背後強調台灣主體文化思考,希望台灣能回歸自己土地價值,直言自己一輩已回不去,批政府莫以為有權力就能掌握一切,更佩服中學生在臉書上的文字,轉述:「世界不會被作惡多端的人毀滅,而是冷眼旁觀、保持緘默的人讓世界毀滅」、「即使世界被毀滅,我們也要種下一棵蘋果樹」,希望學生保持那顆單純的心,帶來希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