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方澳鯖魚祭 一起來DIY大鯖魚

宜蘭縣討海人保育文化協會邀請民眾一起製作大鯖魚。(記者王揚宇攝)

宜蘭縣討海人保育文化協會邀請民眾一起製作大鯖魚。(記者王揚宇攝)

2015/07/14 13:13

〔記者王揚宇/蘇澳報導〕邁入第8年的「南方澳鯖魚祭」系列活動,將於明天開跑,最重要的7公尺長、純手工打造的大鯖魚,今年首度搬到南方澳遊客中心製作與展示,開放遊客一起DIY、見證歷史,也讓大家看見「母親之美」。

鯖魚祭活動是從民國97年開始,由宜蘭縣討海人保育文化協會等單位舉辦,推廣蘇澳鎮傳統漁港文化和習俗;今年選在9月26日登場,屆時大鯖魚將搭船巡港求平安,並由10多名壯丁扛著大鯖魚進行文化踩街活動,直到內埤海邊焚化,祈求風調雨順、漁獲豐收。

過去7年大鯖魚的製作場地,都在南安國中地下室完成,協會今年與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合作,將大鯖魚製作場地搬到南方澳遊客中心,讓更多人看到並參與大鯖魚製作過程。

協會總幹事廖大瑋說,要打造長約7公尺、寬約1.4公尺、高約3公尺的大鯖魚,十分費時,今年搬到遊客中心製作,開放大家體驗,專業師傅明起會花10天時間,製作大鯖魚骨架,接續則邀請民眾花1個月的時間,幫忙在骨架上貼宣紙與彩繪,完成後進行展示,迎接9月26日的鯖魚季活動。

製作大鯖魚的師傅陳宏銘說,鯖魚是南方澳的重要經濟來源,就像是南方澳人的「母親」一樣,非常重要,儘管過去7年在悶熱的地下室做大鯖魚,還是想讓大家看到精緻的大鯖魚成品,今年搬到遊客中心做,不僅場地通風,也能讓更多人參與,屆時也可以分享南方澳精神,讓大家更認識討海人文化。

「南方澳鯖魚祭」的大鯖魚草圖。(記者王揚宇攝)

「南方澳鯖魚祭」的大鯖魚草圖。(記者王揚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