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活到老學到老 新北90歲嬤領市長獎

活到老、學到老,高齡90歲的周張招今年從樹林高中國中部進修學校畢業,今天獲頒新北市市長獎,是本屆年紀最長的獲獎者。(記者賴筱桐攝)

活到老、學到老,高齡90歲的周張招今年從樹林高中國中部進修學校畢業,今天獲頒新北市市長獎,是本屆年紀最長的獲獎者。(記者賴筱桐攝)

2015/06/15 21:09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讀冊比有錢卡好!」高齡90歲的周張招過了大半輩子不識字的生活,直到兒子們成家立業,她體悟到讀書的重要性,70歲拾起書本,報名國小進修學校課程,今年她從樹林高中國中部進修學校畢業,今天獲頒新北市市長獎,是本屆年紀最長的獲獎者,堪稱「活到老、學到老」典範。

新北市教育局舉行103學年度優秀畢業生市長獎頒獎典禮,其中國、高中組有3261人,今天接受市長朱立倫表揚,國小組2084人將於明天領獎,朱立倫化身「人形立牌」,一一與得獎學生合照留念,整整花費2個多小時才完成。

周張招回想,從小家裡務農,那個年代重男輕女,女性通常沒機會受教育,她不曾上學、不識字,連名字也不會寫。她說,當文盲是一件很痛苦的事,不知道如何搭公車,到公務機關洽公需要拜託別人幫忙填寫資料,電視節目看不懂,生活造成極大不便。

在家人鼓勵下,周張招報名參加國小進修學程,希望彌補年輕時未能就學的遺憾,學習新知識,防止頭腦退化,剛開始上課老師說什麼都不懂,非常吃力,幸好靠同學幫忙「翻譯」,回家勤於練習,才順利完成學業。

周張招笑說:「口袋有錢不稀奇,讀冊才有路用」。她現在會講國語、日語和基本英語,常跟家人出國「趴趴造」,看得懂公車站牌和電視節目,出門不必靠別人,為參加高中補校課程,她還特地去健康檢查,證明自己有體力念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