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誠實是美德?這10個職場問題最好別太老實

國外媒體整理出了10個回答時須特別小心的職場問題。(路透)

國外媒體整理出了10個回答時須特別小心的職場問題。(路透)

2015/06/06 17: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儘管「誠實」是種美德,但在某些情況下,這句話可能就不適用,尤其在職場上遇到一些問題時,還是要懂得適時保護自己。

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報導指出,儘管多數公司都會告誡員工要誠實,但有時候毫不掩飾地說出真話,卻有可能傷害到職場生涯,報導中更列舉出了10個回答時須特別小心的職場問題。

1、你5年後會在哪?

生涯規劃常是面試時最常遇到的問題,但隨著生活腳步加快,現代人換工作也較以往頻繁,因此5年時間的變化也較大,這時不妨謙虛點,說自己還有得學,希望未來在公司等待更好機會有所貢獻。

2、你宿醉嗎?

這類問題若回答「是!」恐讓同事、主管認為員工因貪杯而影響工作,不如就說自己沒睡好、輕描淡寫帶過。

3、你認為某同事怎樣?

儘管辦公室的八卦文化在很多地方都有,但面對這種「陷阱」,這時候最好多說好話,不要亂批評人,就算面對較為主觀的提問者,還是要小心以對,盡量不要說出壞話,以免將來反而落人口舌。

4、你好嗎?

雖然這個問題看起來很簡單,但回答時還是得運用點說話藝術,當然覺得自己一切都好時可以如實以對,但若不太好,也盡量以「還OK、不錯」等較為模糊的答案帶過,因為提問者通常只想聽簡單的答案,講太多對方反而沒興趣。

5、為何要離職?

這類問題也是面試時常出現的問題之一,就算關於原公司老闆、工作內容以及薪水等有所不滿,都千萬別脫口而出,不妨逼自己說出「喜歡現在工作,但想尋求更多挑戰」的安全答案。

6、你覺得這個點子很爛嗎?

如果公司已經在一個專案上耗費極大心力,太直白的回答,恐讓自己成為「異類」,所以盡量找出一些優點來回應,或者模糊地說「看起來很有潛力」等,別讓自己成為唱反調的人。

7、你覺得我這個老闆如何?

遇到好老闆是每個員工的夢想,但若對老闆有所意見,最好別直接回答這個問題,改用其他方式如詢問對方工作上意見,來帶過這個問題。

8、你最大的缺點是什麼?

雖然多數人都很清楚自己的缺點,但把自己批評太慘,恐沒有太大的好處,不如說自己「在工作上太要求完美、把自己逼太緊」等,以暗誇自己的方式,來當作對自我的批判。

9、你今天工作前去面試了?

不管是不是真的要離職,若回答「是!」恐重挫自己在老闆、主管心目中形象,就算對方無法完全相信自己的回答,還是得撒個小謊,至少讓對方感受到,自己並沒有輕視對方。

10、某同事報公帳是否不誠實?

不管自己知不知情,只要不在帳務相關部門工作,最安全的回答就是「我不知道」,因為同事的個人行為,往往與自己無關,這類問題若明確表態,對自己未來發展都不是好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