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校安盡力 日新工商「點名系統」登韓國期刊

日新工商學生郭于蒼、葉建宏、羅鈺翔、鄭淑芳(左到右)以RFID設計出「點名系統」。(記者邱芷柔攝)

日新工商學生郭于蒼、葉建宏、羅鈺翔、鄭淑芳(左到右)以RFID設計出「點名系統」。(記者邱芷柔攝)

2015/06/01 19:24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近日校園安全問題引發熱議,屏東潮州日新工商學生設計出1套「點名系統」,原理就像「eTag」一樣,學生們以無線射頻辨識技術,讓老師上課無須點名就能看見學生出席狀況,甚至還能進一步掌握學生動向,這項研究成果登上了最新一期的韓國IRES期刊,學生們也表示,希望讓校園無死角,為校安盡一份心力。

日新工商學生郭于蒼、葉建宏、羅鈺翔、鄭淑芳參與學校專題創作,並以RFID(無線射頻辨識)設計出「點名系統」,葉建宏說,他們利用「eTag」的概念,把學生當成車子,透過座位上的收發器感應,當學生坐到位置上,老師就能從電腦螢幕得知學生有沒有就位,輕鬆點名。

葉建宏說,他們分工合作包括資料搜集、程式設計、偵錯、流程圖設計等,利用放學花了3個月時間,不斷修正系統,並實際在課堂上做點名測試,順利完成點名系統操作,未來如在校園內增加收發器的放置點,就能讓校方掌握學生動向,讓學生安全多一層保護。

葉建宏也表示,女童割喉案對他們有很大的衝擊,如果能及時發現女童去向,或是及早發現女童沒回到教室都能把傷害降低,他們也認為該系統比討論圍牆高低來的有效,雖然「點名系統」一開始只是單純想縮短老師點名時間,但未來他們希望繼續加強系統功能,為校園安全盡一份心力。

團隊指導老師王俊棋指出,學生的研究成果相當值得肯定,點名系統是初步的研究,這項設備只需要1千元就能完成,但「點名系統」如果要拓展為「校園安全保護網」,除了要增加經費提高設備規格,還必須讓裝設系統的校園學生、家長有共識,克服透露行蹤的隱私權問題。

日新工商學生設計的「點名系統」,除了登上了最新一期的韓國IRES期刊,學生們也希望透過系統為校安盡一份心力。(記者邱芷柔攝)

日新工商學生設計的「點名系統」,除了登上了最新一期的韓國IRES期刊,學生們也希望透過系統為校安盡一份心力。(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