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古蹟成廢墟 容積轉移沒下文

古蹟「陳悅記」旁有大型工程施工,古蹟隨處可見裂痕。(記者蕭婷方攝)

古蹟「陳悅記」旁有大型工程施工,古蹟隨處可見裂痕。(記者蕭婷方攝)

2015/05/24 20:35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位於北市大同區的三級古蹟「陳悅記」祖宅上演荒謬劇,陳家第八代子孫陳應宗陳情,郝市府時代未經陳家財產所有權人同意,就擅自通過古蹟維護管理計畫,時隔八年古厝整修仍未完工,幾成廢墟。古蹟維修擺爛沒下文,主秘劉得堅說,陳悅記為私宅,文化局也僅能輔導維修。

陳應宗指出,民國九十六年文資審議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未經所有權人同意,即同意「祭祀公業陳悅記」委託人的申請案,以「臨時動議」通過陳悅記不當的管理維護計畫,導致古厝因不當工程導致古蹟傾塌,至今無法修復,要求撤銷九十六年計畫,重新擬定古蹟歷史研究報告。

陳應宗急道,依照《文資法》「獎勵容積移轉」目的之一是為保存、維修具有歷史性的建築,但祖宅容積轉移至今八年還修不完,修繕方式也草率不堪,認為「祭祀公業陳悅記」以古厝容積獎勵炒房。

古蹟現狀殘破不堪,傾頹房舍幾成廢墟,陳應宗心痛表示,部分已維修部分還不合原始工法,上等肖楠木被換成廉價木材、有防水隔熱工法的磚牆也被改為水泥牆,屋頂每逢雨日必淹大水,維修期間還許多具有歷史價值的匾額遭竊,文建會雖曾對維修工程進行指正,卻未見改善;此外,古厝兩旁現有大型工程進行,導致房舍龜裂。

對此,北市文化局主秘劉得堅說,依《文資法》文化局無法主動對私人文物進行處置,介入維修也需經過所有權人同意,且部分也無先例,現行只能呼籲陳氏後代能停止「內鬥」、積極進行古蹟修復工程,至於文化局是否有能力祭出改善辦法,劉回,文化局盡量站在輔導維修立場,只能呼籲「陳悅記」所有權人盡速維修。

陳悅記古蹟容積移轉一案仍在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曾判決北市府須返還陳家容積、恢復原狀,但北市文化局仍持續上訴中。

每逢雨日「陳悅記」就會漏水,殘破不堪。(記者蕭婷方攝)

每逢雨日「陳悅記」就會漏水,殘破不堪。(記者蕭婷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