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泡泡龍患者一歲了 竹馬抓週慶生

罹患罕病表皮鬆解性水疱症的男童一歲了,新竹馬偕醫院舉辦抓週活動慶生。(新竹馬階醫院提供)

罹患罕病表皮鬆解性水疱症的男童一歲了,新竹馬偕醫院舉辦抓週活動慶生。(新竹馬階醫院提供)

2015/05/18 18:00

〔記者何宗翰/新竹報導〕新竹市一名陳姓男童出生後臉部、胸部及外生殖器卻出現多處水泡,檢查報告確診為俗稱「泡泡龍」的表皮鬆解性水疱症,新竹馬偕醫院在男童返家後持續由居家護理師到宅細心照護,男童病況日漸穩定,今天醫護團隊為他安排一歲抓週慶生活動,呼籲大眾一同關心罕見疾病。

台灣泡泡龍病友協會統計資料顯示,台灣泡泡龍病友人數大約1000人,由於健保尚未正式開放泡泡龍病友居家護理給付費用,往往讓病友及家屬出院返家後,面對照護問題不知所措,成為最主要的壓力來源。

新竹馬偕醫院小兒科醫師張家穎表示,「表皮鬆解性水疱症」是一種罕見的遺傳性疾病,目前醫學無法根治,僅能以減少新水疱的產生和避免破皮傷口遭細菌感染,病因是負責維繫皮膚表皮與真皮附著成份的基因產生突變遺傳,全身各部位皮膚都有可能起水疱、血疱。

「表皮鬆解性水疱症」較嚴重者,連口腔、食道、腸胃等黏膜部位也起疱;手指和腳指黏連成塊,指甲脫落;長期會有貧血、營養不良、肢體萎縮、關節攣縮,甚至產生皮膚癌,面臨截肢命運。

竹馬皮膚科主任謝雅如說,居家照護方面,大的水疱可用無菌的針,扎破弄乾再塗藥,已破的水疱可用吹風機冷風吹乾,塗抹抗生素藥膏。或是在清潔傷口及水疱後,以適當的敷料覆蓋,幫助皮膚復原,傷口有紅、腫、熱、痛、流膿或病人有發燒時,都應就醫以免嚴重感染。

竹馬護理部主任張志明表示,2014年11月開始醫療陳童,過程發現家屬對於出院返家後的照護問題極度焦慮,經與泡泡龍病友協會討論後,催生「泡泡龍病友居家護理師到宅服務補助試辦計劃」,成為全國唯一提供泡泡龍到宅照護的醫療機構。

陳媽媽滿懷感謝的說,因為有竹馬的到宅服務,讓不知如何照顧兒子的她,不再感到無助害怕,未來也因有大家的支持及祝福,會更勇敢的走下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