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總統列願景 智慧電表效益差 台電先喊卡

台電總經理朱文成今天(13日)指出,智慧電表推動計畫效益不如預期,加上技術、經費問題,目前決定先「停看聽」,暫停計畫。(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台電總經理朱文成今天(13日)指出,智慧電表推動計畫效益不如預期,加上技術、經費問題,目前決定先「停看聽」,暫停計畫。(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5/05/13 23:1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被馬總統列為「黃金十年國家願景」的「智慧型電表基礎建設(AMI)推動方案」,如今卻喊停了!台電總經理朱文成今天(13日)指出,計畫效益不如預期,加上技術、經費問題,目前決定先「停看聽」,暫停計畫。

台電2012年起在1萬戶低壓用戶裝設智慧電表,花費2億多元,並推出大規模住宅時間電價試驗,不過實際參與僅700戶,參與率僅8.4%,平均僅節省5%用電量,整體益本比僅0.51。

朱文成表示,因用戶參與率、節電效益都不如預期,加上通訊技術問題未解決,總建置經費也高達新台幣950億元,目前決定先「停看聽」,將計畫暫停。

朱文成指出,要讓益本比達到1,參與率須達到30%,尖峰時段電價每度也要7元以上,且人工抄表每戶僅花35元,一台智慧電表就要價8000元,效益太差沒有推動又因,再加上控制中心等成本,全台恐要花上950億元,對已虧損1865億元的台電來說有困難。

不過他也提到,AMI建置不是全部喊停,明年年1月會針對未來有供電瓶頸的內湖、三重、蘆洲地區,小規模試辦低壓智慧電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