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面試問懷孕生子? 歧視被漠視

婦女新知基金會調查發現,很多勞工都遇過或擔心職場懷孕歧視。右為基金會董事長陳宜倩。(記者黃邦平攝)

婦女新知基金會調查發現,很多勞工都遇過或擔心職場懷孕歧視。右為基金會董事長陳宜倩。(記者黃邦平攝)

2015/05/08 12:38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母親節就要到了,婦女新知基金會公布調查,27%受訪者面試工作時曾被問是否懷孕或打算生子,半數遇過或聽聞懷孕或請育嬰假會被刁難,職場不友善,未來可能當媽媽或已當家長的勞工如何安心生養?

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陳宜倩說:「這些都是歧視!」她引述自身經驗,留學回國到台北市政府法規會面試時,就被委婉地問到「未來的計畫」,問一些與工作實質內容無關的問題也許是出於關心,卻會讓應徵者心中有陰影。

秘書長林秀怡說,勞動部每年進行的「僱用管理性別平等概況調查」只調查雇主,竟有30.2%向勞動部承認未依法給全薪產假,14.9%承認不給育嬰假,根本不清楚這些法定的勞動權益與性別平等政策,勞動部在維護友善生育職場上根本就是紙老虎。

基金會調查,48%受訪者自己、同事或親友曾因想請育嬰假被刁難,有人直接被拒絕,有的要自己找職代,還有的被要求請完育嬰假、領完津貼要減薪或降職,甚至離職;65%受訪者擔心將來請育嬰假會被刁難,其中4成5怕丟工作、4成擔心考績,害怕升遷或收入受影響的各有3分之1。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專門委員王金蓉表示,去年12月已修法,職場性別歧視提高到可罰30萬至150萬元,勞工遇到不利對待或其他歧視言語可以收集、記錄或請同事作證,若因懷孕被解僱,申訴審查時,雇主要負舉證責任,證明與解雇與懷孕無關。

婦女新知基金會以行動劇凸顯懷孕、育兒的婦女在職場的困境,可能面臨同事刁難、歧視。(記者黃邦平攝)

婦女新知基金會以行動劇凸顯懷孕、育兒的婦女在職場的困境,可能面臨同事刁難、歧視。(記者黃邦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