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毒蛇亂竄 泰安鄉民籲多準備血清

泰安鄉出現大量眼鏡蛇,嚇壞居民。(圖由農業處提供)

泰安鄉出現大量眼鏡蛇,嚇壞居民。(圖由農業處提供)

2015/05/04 20:19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本報日前獨家披露,泰安鄉2天內出現40幾條眼鏡蛇,不少居民懷疑是宗教團體放生「積功德」。如今,蛇患尚未解決,居民除積極爭取捕蛇器,隨時迎戰,也認為公部門或醫療院所,可多準備血清,做足準備。

縣府衛生局代理局長彭基山說,已在毒蛇出沒最多的泰安鄉士林衛生室備妥10劑出血性及神經性血清,供民眾萬一遭毒蛇咬傷時,緊急使用。彭基山也說,會多做衛教宣導,讓民眾知道如何應變。

衛生局疾管科也強調,若民眾不慎遭毒蛇咬傷,先保持鎮靜,儘可能辨別毒蛇特徵、形狀、顏色,於近心臟端距離傷口5~10公分的地方,用布、繃帶或絲襪等包紮傷處(但不要太緊,以一根手指能插入為原則),並移除戒指、手錶等預防因傷口腫脹難以取下移除。

疾管科提醒,萬一遭蛇吻不可嘗試用嘴吸出毒液,不要切開傷口或冰敷,不可喝酒。另外傷口盡量低於心臟,儘速送醫治療。

農業處則說,民眾遇到蛇類,切勿驚慌,因蛇的習性見到體型更大的人類,會自行躲避,此時不要靠近,蛇類通常不會主動攻擊。另外,民眾從事農作時,腳、手或頭可穿戴防護裝置,一般而言,眼鏡蛇的毒牙最長大約1公分,若所穿著的衣物或雨鞋等更厚重,可有效避免攻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