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愛朗讀 書香頌真情…

為慶祝世界書香日,國家圖書館下午舉行「美好的閱讀.書香頌真情」朗讀演唱會,邀請民歌手施孝榮開場演唱。(記者羅沛德攝)

為慶祝世界書香日,國家圖書館下午舉行「美好的閱讀.書香頌真情」朗讀演唱會,邀請民歌手施孝榮開場演唱。(記者羅沛德攝)

2015/04/18 15:09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紅紅的花開滿了木棉道,長長的街好像在燃燒…」每年4月23日是世界書香日,國家圖書館今天下午舉辦「美好的閱讀.書香頌真情」朗讀演唱盛會慶祝,民歌手施孝榮以《木棉道》等民歌開場,現場彷彿回到了民歌興盛的年代。

民歌手吳楚楚、張桂明、詩人廖咸浩、陳克華、匈牙利駐華代表雷文德等國際友人、北市新生國小學生等教育文化界人士,也分別以民歌演唱及現代詩朗誦等方式,共享閱讀樂,全場最後還合誦詩人陳黎的「島嶼之歌」,展現台灣將春天的濃郁詩意,轉化為滿滿書香的閱讀氛圍。

國圖館長曾淑賢表示,世界書香日起源於西班牙「玫瑰與書籍」的浪漫傳說,中世紀西班牙的加泰隆尼亞是一個花果甜美、物產豐富的地區,但某天突然出現了一條可怕的巨龍,牠能飛善泳、而且焚燒、破壞及摧毀加泰隆尼亞的農作物,人民為求生存,只好與巨龍協議,每天送上一名年輕的女孩給巨龍當作祭品,以換取牠不再任意到處的肆虐。

某年4月23日,輪到加泰隆尼亞美麗的公主成為祭品,就在公主即將落入巨龍口中的時候,一名英勇善戰的年輕武士及時出現,充滿勇氣奮力和巨龍搏鬥,最後用利劍刺入了巨龍的心臟,剎那間,從巨龍身上噴出鮮血,鮮血所流到的草地,發生了奇妙的變化,草地上長出了一朵朵嬌嫩的玫瑰花,這位名叫「聖喬治」的英勇武士,摘下其中一朵最嬌艷的玫瑰花送給公主,作為愛的禮物,公主也回贈象徵知識和力量的書籍。

曾淑賢表示,這段浪漫神話持續傳頌多年,加泰隆尼亞地區居民遂將此日訂為「聖喬治屠龍紀念日」,以後每年4月23日,男人依照傳統習俗,送玫瑰花給心愛的女人,女人回贈書籍給摯愛的男人,融合出智慧和浪漫的迷人情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自1995年起將每年的4月23日訂為世界書香日,國圖也特別舉辦閱讀樂活動。

民歌手張桂明(右)、吳楚楚(左)獻唱膾炙人口的民歌。(記者羅沛德攝)

民歌手張桂明(右)、吳楚楚(左)獻唱膾炙人口的民歌。(記者羅沛德攝)

詩人、台大外文系教授廖咸浩朗讀詩文。(記者羅沛德攝)

詩人、台大外文系教授廖咸浩朗讀詩文。(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