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好命的更好命!勞退金月領族 可以領更多

2015/04/10 23:35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勞工退休金新制核算基礎調整,公告利率調高,已經按月領退休金的勞工可領到的錢更多了!

其實勞退新制在2005年才實施,規定須年滿60歲、且提繳勞退金滿15年才能請領月退休金,大多數勞工必須等到2020年7月勞退新制開辦滿15年以後,才符合請領月退休金規定。不過,目前約有近800名勞工與雇主合意結清舊制年資,並將該年資及金額全數轉入新制個人專戶,算是相當幸運的一群;若併計新、舊制年資逾15年、年滿60歲也符合請領月退休金,目前僅有40人已領取月退。

勞退新制的勞工月退每月可領金額計算公式要參考個人專戶累積本金及收益總額,並依照內政部公告簡易生命表推算平均餘命及預定利率,採變動金額,至少每3年調整一次。101年公告利率為1.0935%,今年檢討修正後公告利率提高為1.3916%,加上近3年勞退基金投資收益高於原預定利率,所以重新計算後,已按月領取月退休金的勞工自2015年4月起的月退休金金額都將提高。

勞工保險局舉例:某甲自2012年4月起按月領退休金1萬6379元,自2015年4月起重新計算,未來3年領取月退休金將提高為1萬9196元,每月增加2817元。

不過,新公告的平均餘命增加1歲,2015年4月以後新申請案件請領年限也會增加1年;以60歲請領勞工為例,新公告平均餘命延長為24年,即個人專戶本金與累積收益總額要分24年領取,單月金額會略為降低;勞保局也要勞工別擔心,因為利率提高,及投資收益高於預定利率,未來24年內可領到的總金額反而會增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