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核災食品闖台 監委要查政府是否有違失

日本核災食品闖關在台銷售,監委已申請調查。(記者蔡淑媛攝)

日本核災食品闖關在台銷售,監委已申請調查。(記者蔡淑媛攝)

2015/03/25 19:55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日本福島核災區福島等5縣多達283項食品遭更換不實標籤輸入國內銷售,造成國內民眾嚴重恐慌。監委楊美鈴為保障民眾食的安全,今天申請自動調查,將查明政府相關機關何以未能將問題食品阻絕於境外、官方的做法是否有違失等問題。

監察院晚間發布新聞稿,楊美鈴表示,日本輻射汙染區食品銷售全台,除有標示不實問題外,更須釐清這些食品輻射檢測結果是否符合國內及日本的標準,國內對於日本福島、群馬、櫪木、茨城及千葉等5縣以外行政區生產之8大類產品逐批查驗,其他非8大類產品則採加強抽批檢測輻射值的管制措施,何以未能將問題食品阻絕於境外?現行檢驗方式及檢驗率是否有欠周妥?

她說,衛福部食藥署在接獲訊息後,處理機制是否允當?而食藥署在103年10月28日已預告日本食品輸台需出具官方產地證明文件及輻射檢測報告等規定,何已迄今仍未實施?相關機關的作為有無延宕或其他違失,包括有無隱匿使不知情的民眾又多吃了幾週的問題食品?這些問題都有查明的必要。

楊美鈴指出,監察院長期關切日本輸台食品有無輻射疑慮的問題,考量檢測人力、經費的不足與耗時的因素,在103年1月曾要求參考歐盟規定,採取逐批「出具官方檢驗合格之證明文件」措施,但國內仍發生輻射汙染區食品銷售全台的問題,她將就衛福部有無切實落實這項措施及有無延宕改善時程等深入了解,以確保輸入食品安全與民眾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