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陣:執政黨加薪四法 是詐騙累犯的低俗伎倆

執政黨提出「加薪四法」宣稱要替勞工加薪,被勞工團體批評是搪塞勞工。(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執政黨提出「加薪四法」宣稱要替勞工加薪,被勞工團體批評是搪塞勞工。(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5/03/13 18:45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執政黨提出「加薪四法」,宣稱要幫勞工加薪。「台灣勞工陣線」與「公平稅改聯盟」發表聲明,痛斥是廉價騙術,更是曾高喊「633」競選口號詐騙累犯的低俗伎倆,意圖掩飾施政無能、搪塞應付勞工的欺世盜名騙局。

勞陣秘書長孫友聯表示,政府應認真面對台灣勞工低薪的根本原因,進而翻轉經濟體質,光靠這種以國家力量強制企業加薪的法案,只是廉價地應付基層勞工而已,根本無法解決血汗低薪的現況,期待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重新思考,提出實質的解決方案。

勞陣分析,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所提《公司法》第235條修正案,修改第二項「章程應明定以年度盈餘之一定比率,增加員工酬勞」,可見宣示大於實質,僅要求企業必須在章程內制定分配盈餘比率,但到底是多少,完全不敢提,修正完全無關痛癢。

稅改聯盟批評,經濟部提的《中小企業發展條例》第36條修正案,中小企業為薪資五萬元以下員工加薪,可抵營利事業所得稅130%,是抄襲日本作法,但「畫虎不成反類犬」,減稅的誘因與租稅的負擔率成正相關,即稅率愈高、減稅誘因也愈大,日本目前課徵企業所得稅高達35%,對企業減稅才具備誘因,但台灣營所稅在馬政府任內名目稅率早已大砍至17%,實質稅率甚至不及13%,即使提供優於日本的薪資抵減率,對企業也不具任何誘因,除非馬政府願意把營所稅調回原本的25%。

勞工陣線認為,賴士葆提勞基法第29條修正案,公司有盈餘應給勞工加薪,且上公開發行股票公司應提出具體利潤分享計畫,否則可罰50萬到500萬元,同樣沒有加薪額度,毫無強制力,加一元也是加薪,根本罰不到。

最後,勞陣與稅改聯盟也質疑,這次還要修工廠法,宣稱要強制分配盈餘給工人,不過,工廠法內容大多被1984年通過的勞基法取代,幾乎完全停止適用的沉睡法案,不知修法有何意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