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會不會有菸癮 看眨眼次數就知道?

日本學者中野珠實指出,若一個人的眨眼頻率較高,就代表這個人可能較不容易有尼古丁成癮的狀況。(法新社)
<b>☆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b>

日本學者中野珠實指出,若一個人的眨眼頻率較高,就代表這個人可能較不容易有尼古丁成癮的狀況。(法新社)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2015/03/04 11: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大阪大學生命研究所副教授中野珠實與京都大學合作,研究發現,一個人是否有菸癮,可能得以從眨眼頻率進行判斷,若眨眼頻率高,就代表較不容易染上菸癮。

研究說明,每個人的眨眼頻率都不同,有的人每分鐘只眨幾次眼,也有人每分鐘眨眼超過40次,目前的研究認為,眨眼次數是由影響人類情緒的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Dopamine)所決定。

中野珠實的團隊則發現,吸菸的人透過菸草吸入尼古丁後,尼古丁會與人腦中的尼古丁受體結合,​​促使大腦釋放多巴胺,從而產生出愉悅的感覺。

由於尼古丁受體會影響多巴胺的分泌,研究團隊便對製造尼古丁受體的基因進行研究,發現將近一半日本人的該基因存在變異,且早前研究顯示,若亞洲人的該基因存在變異,就較不容易對尼古丁產生依賴。

研究團隊對104名受試者進行實驗,其中47人有基因變異、57人無變異,讓他們一起看了5分鐘的電影後,可發現基因有變異的組別,眨眼頻率比另一組高出30%左右。

中野珠實認為,研究結果顯示,眨眼頻率可能成為判斷是否有尼古丁成癮的指標,該項研究已於日前發現在英國線上科學雜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