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交流道引道發傳單 工讀生安全、勞權遭疑

發傳單的工作人員,穿梭在車陣中發送傳單,險象環生。(記者鄭鴻達攝)

發傳單的工作人員,穿梭在車陣中發送傳單,險象環生。(記者鄭鴻達攝)

2015/03/02 20:32

〔記者鄭鴻達/頭份報導〕近年各地建案猛推,建商及廣告商常雇用工讀生及二度就業人士,在街上持廣告牌或或沿途發送傳單,盼增加曝光度。但近期民眾不時反映,在禁止機車、行人通行的頭份交流道引道上,常看到工讀生成群結隊發傳單,引人注目、險象環生。

就讀高中2年級的鍾姓工讀生表示,他趁寒假及週末發傳單賺零用錢,一天發傳單8小時工資約900元,雖然相對其他同學在餐飲業的薪水比起來較低,也只有勉強達到勞基法的最低薪資,也有點危險,但這工作不需要什麼技術,又不會耗費太多體力,所以才加減做。

另一名發傳單的盧姓工讀生指出,先前應徵並未被要求登記身分證,因此不確定是否有無保勞健保,父母對他做這工作有點擔心,但還是支持他打工賺零用錢,此工作為日領形式,都是跟現場主管或是回派報處領,發傳單前,主管會教導要如何發會比較容易被接受。

路過劉姓民眾認為,這樣一大群走人走在交流道(引道)上有點不安全,若發到一半剛好遇到紅燈轉綠燈,車流開始移動,恐會讓工讀生卡在車陣中動彈不得,劉先生表示,工讀生靠發傳單自己賺錢沒有不妥,希望學生在努力發傳單之餘,能注意地點是否恰當,也希望有關單位能重視這些工讀生的權益。

縣府勞社處勞資科科長楊文東指出,若雙方有僱傭關係,僱主須遵守勞基法,保障工讀生工資、工時、休假及請假等權益,因工讀生滿16歲無童工疑慮,但在危險路段發傳單,除工讀生可能被警方開單,若發生職災雇主須負起補償責任,若僱用單位為5人以上,須加保勞保,工讀生若認為雇主有違反勞基法疑慮,可洽縣府勞資科,以派員稽查,做勞工後盾。

工讀生在頭份交流道引道發傳單,引發民眾對工讀生安全、勞權遭疑。(記者鄭鴻達攝)

工讀生在頭份交流道引道發傳單,引發民眾對工讀生安全、勞權遭疑。(記者鄭鴻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