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緬懷二二八 共生音樂節今晚原址原時開幕

第三屆共生音樂節27日晚間七時在天馬茶房附近開幕,現場學生手持蠟燭、以麻繩綑綁雙手,象徵228事件中國家暴力對人民的束縛。(記者梁珮綺攝)

第三屆共生音樂節27日晚間七時在天馬茶房附近開幕,現場學生手持蠟燭、以麻繩綑綁雙手,象徵228事件中國家暴力對人民的束縛。(記者梁珮綺攝)

2015/02/27 21:20

〔記者梁珮綺/台北報導〕明天是228和平紀念日,第三屆「共生音樂節」以「青年再起」為主題,下午一時於自由廣場舉辦音樂會,今晚七時,在爆發228事件的舊址「天馬茶房」舉行開幕式,現場學生在小卡片上寫下對228的看法,手持蠟燭,在吉他伴奏下朗誦詩歌,以麻繩綑綁雙手,象徵228事件中國家暴力對人民的束縛,總召葉俊廷表示,1947年2月27日晚間7時,天馬茶房外爆發緝菸衝突,「選在這邊辦開幕式,想透過歷史舊址拉近臨場感,實際感受。」

除增進民眾對228事件的臨場感,「青年再起」也是主軸,葉俊廷說,「從去年318學運以來,我發現愈來愈多青年願意出面捍衛自己國家。」往年向政黨等大型機構募款,今年首次以Flying V平台微型募款,希望更貼近不同類型的年輕人,截至目前為止已募得21萬多元。各志工今年也與長輩討論228事件,「跨世代討論產生的碰撞很有趣,有的父母是外省人,不能接受,有的很快達成共識。」

「沒有辦法想像當時政府用鐵絲貫穿人民手掌,一組組的槍殺。」南港高工黃彥傑一臉嚴肅,認為當時政府過於殘暴,「228屬於全台灣的集體記憶,現在政府應把228紀念館列為必備參觀點,」黃彥傑語重心長,「不是每年總統出面道歉就好,流於形式。」他說,很多人根本不知道2月28日為何放假,政府在教育上應做好配套措施,要讓民眾知道228當天為何放假以及意義。

台中教育大學余紫榕趁著3天連假,特地北上參加共生音樂節開幕式,「228事件不是只有政府殺人民這麼簡單,還有文化的不同、統治階級與民眾的矛盾,」她頓了頓,「我覺得228事件的發生是必然。」真理大學詹韻蓉認為,透過在現場,更能感受到時間與歷史,「很多人說台北沒有歷史,其實它一直都在,只是我們缺少去發現的眼睛。」

第三屆共生音樂節27日晚間七時在天馬茶房附近開幕,現場學生懸掛寫下對二二八看法的小卡片。(記者梁珮綺攝)

第三屆共生音樂節27日晚間七時在天馬茶房附近開幕,現場學生懸掛寫下對二二八看法的小卡片。(記者梁珮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