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搭捷運也能集點!環保署擬擴大推「環保集點」制度

為擴大集點規模,環保署今召開「環保集點制度補助作業要點公聽研商會」,現場座無虛席。(記者蔡穎攝)

為擴大集點規模,環保署今召開「環保集點制度補助作業要點公聽研商會」,現場座無虛席。(記者蔡穎攝)

2015/02/02 18:40

〔記者蔡穎/台北報導〕為鼓勵民眾從生活中節能減碳,環保署擬於今年6月起與多間量販店、大眾運輸業者合作,擴大推動「環保集點」制度;民眾若購買「綠色產品」或在離峰時間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即可透過悠遊卡或會員卡集點,初步規劃消費100元可折抵1元,藉此吸引民眾回購有「碳標籤」或「環保標章」的產品。

環保署去年中就已試推環保集點活動,但僅限特定合作廠商,環保點數「綠點」也無法跨平台流通;為擴大集點規模,環保署今召開「環保集點制度補助作業要點公聽研商會」,邀請製造商、通路商和大眾運輸業者如北捷、高捷等出席討論補助制度,擬建立共通的環保集點平台。

根據環保署初步規劃,民眾將來若於離峰時段(平日上午9點至下午5點、晚上7點後)搭乘捷運,或至合作通路購買加入「環保集點」的綠色產品,每消費10元可換1點、累積10點可抵1元,可再用於綠色產品消費,藉此達到「綠進綠出」的目標。

不過,有製造業者表示,加入補助制度必須另外自費買點數,不確定一次要買多少點;對此環保署管考處回應,希望一項產品可投入1萬元,環保署還會加碼再補助1萬元在點數上,若消費者2年後沒有把點數領完,會把剩餘的點數尾款退給廠商。

管考處科長李奇樺說,第一年環保署預計提撥2000萬元經費,其中補助通路業者更新管理系統(POS)的部分最多750萬元,剩下的金額則用來補助製造商和搭乘大眾運輸的民眾。

李奇樺說,「環保集點」擬於6月上路,會效法電子發票以單一帳號綁定不同卡片載具,愛買、台糖和大潤發等量販店已表達高度意願,至於大眾運輸部分,希望先從票證資訊較為清楚的北捷、高捷開始推動,未來再慢慢擴充到其他運輸業者;他表示,目前捷運公司接受補助的法規還有待釐清,會努力協調,期待6月能一併上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