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縣市65場染禽流感 撲殺禽數直逼10萬

禽流感發威,截至1月12日全台受感染範圍已北至桃園市,共達7縣市,雞鴨鵝恐已全部淪陷。(記者鹿俊為攝)

禽流感發威,截至1月12日全台受感染範圍已北至桃園市,共達7縣市,雞鴨鵝恐已全部淪陷。(記者鹿俊為攝)

2015/01/13 23: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爆發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禽流感疫情,截至今晚(13日)為止,爆發禽流感的縣市已從原本的5縣市,延燒到高雄、桃園,合計7個縣市,只要病毒的基因驗出有H5,該禽場一律撲殺,撲殺的養殖禽類數目已然逼近10萬隻。台南也首度出現食用肉雞出現異常死亡現象,恐怕是鵝鴨雞都已淪陷。

水禽明午恢復屠宰 須出具獸醫健康證明

禁屠兩天的鴨、鵝,14日中午過後恢復屠宰,但養禽場必須出具獸醫師簽證的健康證明,屠宰場內的獸醫師也須嚴格檢查把關。不過,有鑑於部分業者可能無法及時拿出獸醫師簽證的健康證明,所以前3天,14至16日會有暫行的緩衝辦法,即除飼主自行判定鴨、鵝健康外,還可提出請屠宰場獸醫師協助確認健康的申報,但若在屠宰場發現有異樣立刻封存送檢,若確染疫情,已屠宰的禽肉則全銷毀,且不給予補貼。

台灣禽流感可能出現全台延燒的趨勢,繼昨天中南部5縣市(嘉義、雲林、台南、彰化、屏東)確認有禽場感染禽流感後,今天在桃園和高雄也出現感染禽流感的養殖禽場,而且受感染的禽類也從原本的鵝、鴨,增加到雞群上,台灣的禽類養殖業已全數淪陷。

桃園兩間養禽場的鵝隻死亡個案,已經在今晚確診感染H5N8病毒,截至今晚全台感染禽流感的縣市從原本的5縣市增至7縣市65場,其中有20間養殖場是確診感染新型H5N2以及H5N8病毒的禽場,而被撲殺的禽類數量也直逼10萬大關。

陳保基要1個月防堵疫情 副閣揆打臉:太久了

此次禽流感疫情大規模的爆發,外界紛紛對農委會提出隱匿疫情的質疑,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甚至預告因為農委會隱瞞疫情,可能導致未來一個月成為禽流感爆發的高峰期。而農委會疑似隱瞞疫情也引發監察院的監委關注,監委仉桂美決定調查這次禽流感疫情,藉以釐清相關部門是否善盡防疫責任。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表示需要1個月時間來防堵疫情,結果立刻被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打臉,指「一個月太久了」。

為了避免禽流感病毒發生變異,專家也建議民眾食用禽肉及蛋時務必煮熟,觸摸蛋殼或生禽後也務必洗手,預防病毒侵入人體。鳥會也呼籲民眾在賞鳥時勿餵食、不要接觸候鳥排遺。

禽流感疫情在雲林縣快速蔓延,防疫人員持續撲殺病鵝。(記者鄭旭凱攝)

禽流感疫情在雲林縣快速蔓延,防疫人員持續撲殺病鵝。(記者鄭旭凱攝)

養鵝業者王為燐日前通報他飼養的種鵝可能感染禽流感,隔天又清出兩百多隻暴斃種鵝。(記者陳燦坤攝)

養鵝業者王為燐日前通報他飼養的種鵝可能感染禽流感,隔天又清出兩百多隻暴斃種鵝。(記者陳燦坤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