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月12日起退火車票 最高收票價2成手續

民眾1月12日起搭乘台鐵若想退票,台鐵退票手續費將從現行「單一價」的13元,改為4段制費用,最貴(乘車當天退票)會被扣2成,最少扣10元手續費。(台鐵提供)

民眾1月12日起搭乘台鐵若想退票,台鐵退票手續費將從現行「單一價」的13元,改為4段制費用,最貴(乘車當天退票)會被扣2成,最少扣10元手續費。(台鐵提供)

2015/01/04 19:54

〔記者林嘉琪/台北報導〕民眾1月12日起搭乘台鐵若想退票,台鐵退票手續費將從現行「單一價」的13元,改為4段制費用,最貴(乘車當天退票)會被扣2成,最少扣10元手續費。台鐵提醒民眾,可以把握及早規劃行程,以及「越早退票、扣越少」的原則。

手續費改為4段制費用

台鐵指出,乘車日當日退票者,按票價20%(且不低於20元)收取退票手續費;在距乘車日前2日到3日,每張按票價10%(且不低於20元)收取退票手續費;在距乘車日4日到12日,每張收取退票手續費20元;13日以上退票,每張收取退票手續費10元。

若以一票難求的花東線為例,台北到台東普悠瑪號票價783元,乘車日當天退票要收157元手續費。台北到屏東票價891元,乘車日當天退票,會被收取178元手續費,若有低於20元的,以20元為收費標準。

經常往返台北—高雄的主婦蔡媽媽表示,速度較快的台灣高鐵在對號座普通票退票,每張收取廿元手續費,反觀老字號台鐵經常出包,不把力氣放在如何提升服務,卻在退票手續費部份佔民眾便宜,讓人觀感很差。

台鐵表示,為解決許多人搶訂台鐵車票卻沒有取票,嚴重影響有實際搭乘台鐵的旅客權益,台鐵才因此祭出退票手續費將由單一價改為4段制的作法。台鐵表示,台鐵從84年起,對號座退票手續費由11元漲到13元,手續費已近20年沒有調整,現在是為了使台鐵班車座次有效利用,並希望解決東部一票難求問題,因此祭出新規定。

退票手續費退費日期計算及標準表:

日期 距乘車日 手續費
乘車日當天 1 票價20%且不得低於20元
前一日 2 票價10%且不得低於20元
前二日 3 票價10%且不得低於20元
前三日 4 每張20元
每張20元
前11日 12 每張20元
前12日 13 每張10元
前13日 14 每張10元
每張10元
(資料來源:台鐵新聞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