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甲基黃非毒化物 環保署發聲明自清

天素食公司生產的川味麻辣口味等豆乾,因含有二甲基黃,已下全部下架。(資料照,記者歐素美攝)

天素食公司生產的川味麻辣口味等豆乾,因含有二甲基黃,已下全部下架。(資料照,記者歐素美攝)

2014/12/18 22:16

〔記者蔡穎/台北報導〕環保署晚間發出聲明表示,黑心豆乾裡的添加物「二甲基黃」屬既有化學物質,並已納入既有化學物質清單管理,與環保團體綠色和平所言從未列管是「兩件事情」;環保署指出,二甲基黃已列入毒性化學物質(簡稱毒化物)蒐集名單中,國外如歐盟、日本等國法規均未對其進行類似毒化物的列管措施,故目前未將二甲基黃公告為列管毒化物。

綠色和平組織昨批評,環保署從未列管「二甲基黃」這類高風險的化學物質,並要求剛上路的《化學物質登錄辦法》安全報告的繳交門檻,應從1000公噸降至歐盟標準的10公噸;環保署環管處處長袁紹英說,這與毒化物列管「是兩件不同的事情」。

袁紹英指出,《化學物質登錄辦法》要求每年輸入或製造化學物質達一定量的業者,必須在2016年3月31日之前完成第一階段基本資料登錄,為資料庫性質,可供其他部會查詢化學物質的用途、特性和健康風險等資訊。

「二手菸已確定為致癌物質,但也很難全面禁止。」袁紹英表示,「二甲基黃」確為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所列的2B級疑似人體致癌物,工業上多作為染劑,但尚未證實為致癌物質,如歐盟、日本等國法規均未對其進行類似毒化物的列管措施。

袁紹英表示,目前列管的毒化物約300種,整個買賣、使用的過程都會有紀錄可循,持有者也必須有執照;他強調,食品中若添加二甲基黃屬不法添加行為,要依「食安法」嚴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