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殷墟文物郵票 中華郵政今發行

填硃卜辭龜腹甲。(中研院提供)

填硃卜辭龜腹甲。(中研院提供)

2014/12/10 12:20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珍藏許多殷墟文物,包含甲骨、青銅器、玉器、石器、陶器與骨角牙器等。今年,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從中精選8件文物發行「中華古代文物郵票──殷墟」,讓3000多年前的商代文物以及神乎其技的工藝技術,以郵票的形式再現於世人,是殷墟文物首次以郵票的型態出現。

「殷墟文物」為河南安陽西北岡與小屯出土的文物,殷墟為商代晚期都城遺址。西元1928年至1937年間,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組成的考古隊,在河南安陽殷墟先後共進行了15次科學發掘,獲得甲骨以及銅器、陶器、骨器等多種文物。中研院歷史文物陳列館配合郵票發行,推出以郵票上的8件文物為主要展品的「暢郵殷墟」特展,這8件文物為:大理石梟形立雕、牛方鼎、填硃卜辭龜腹甲、鑲嵌綠松石獸面飾、玉人頭飾、大理石虎首人身立雕、三節提梁卣,以及帶刻辭鹿頭骨。

本院王汎森副院長表示,這是殷墟文物存在3000年來,首次以郵票的型態介紹於世,「可說是3000年的等待,在今天首發。」並表示藉由郵票的寄送流通,可讓殷墟文物得以宣傳到世界各個角落,同時也在國際上宣傳收藏這批文物的中研院史語所。」

「暢郵殷墟」特展於史語所歷史文物陳列館舉辦,展出時間從2014年12月10日至2015年7月1日。特展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