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學生叢集電腦競賽 清大奪世界冠軍

清華大學團隊挑戰2014 SCC世界賽,獲得全球學生叢集電腦競賽「效能調適」獎項冠軍。(國研院提供)

清華大學團隊挑戰2014 SCC世界賽,獲得全球學生叢集電腦競賽「效能調適」獎項冠軍。(國研院提供)

2014/12/04 11:36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台灣團隊再次於國際競賽舞台展現高速計算的軟實力!曾經於2010年及2011年二度奪得「全球學生叢集電腦競賽」總冠軍的清華大學資工系團隊,今年在鍾葉青教授、李哲榮副教授、周志遠助理教授帶領下,再度挑戰2014 SCC世界賽,不但獲得「效能調適」獎項冠軍,更打破歷年紀錄,創造了該大賽史上小數四則運算的最高浮點運算性能成績。

國家實驗研究院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自2011年起開始舉辦「台灣學生叢集電腦競賽」及訓練營,培養學生建置叢集式超級電腦的實力,此次入選2014 SCC 世界賽的台灣隊伍,即是從第四屆「台灣學生叢集電腦競賽」中脫穎而出,隊員蔡靖、鍾隆翔、張效瑄、吳姿嫻、張凱智、李青峰皆為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三年級學生,於11月17日至19日在美國紐奧良進行連續56小時不間斷的競賽。

清華大學團隊在大會規定的3120瓦功耗限制下,浮點運算性能達到10.07 TFlops/s(1 TFlops/s代表每秒執行一兆次浮點運算),為SCC大賽舉行8年來,首次突破每秒10兆次浮點運算,打破去年由中國國防科技大學所創下的歷年最佳紀錄,在美、德、澳、中、新加坡等11支強隊環伺下,奪得效能調適冠軍。

領隊教授之一、清大資工系助理教授周志遠表示,為了這次比賽,團隊從今年1月底展開密集訓練,從學習最基本的linux作業系統指令,到自行安裝電腦軟硬體、學習測試評量電腦效能、寫平行程式,進而研究比賽的各式科學計算程式,還有英語報告的能力等。

周志遠教授指出,由於大會限制使用的電量,因此如何為電腦散熱,同時降低非用於運算的電量,是致勝的一大關鍵。學生執著努力不放棄的精神,帶來了勝利的契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