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園紅樹林區 「以草攻雜草」見成效

南美蟛蜞菊壓制紅樹林區雜草生長,且成為美麗的地衣。(記者洪臣宏攝)

南美蟛蜞菊壓制紅樹林區雜草生長,且成為美麗的地衣。(記者洪臣宏攝)

2014/11/15 18:07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林園區紅樹林保育區雜草、蔓藤叢生,得耗費人力清除,保育志工戴健城想出種植南美蟛蜞菊當地衣,抑制雜草生長速度,已見成效,呼籲前往觀賞紅樹林民眾不要踐踏。

林園區紅樹林保育區被喻為「工業區後花園」,雖因八八風災大水沖刷面積減少,不過位於高屏溪口優勢,為水鳥、彈塗魚、招潮蟹棲息地,生態豐富向為學生戶外教學景點。

該生態保育區在林園區紅樹林保育學會照護下,生意昂然,不過雜草、小花蔓澤蘭、盒果藤等危害紅樹林植物也跟著叢生,且影響景觀,學會每年得動員志工兩次以上進行除草任務,相當頭疼,今年更動用怪手連根拔起,期待能一勞永逸。

保育志工戴健城兩年前想出「以草攻草」,在第一棧道區嘗試種植南美蟛蜞菊抑制雜草及藤蔓植物。戴健城說,他的想法是南美蟛蜞菊是生命力極強植物,會排擠其它植物生長,且南美蟛蜞菊平整生長,可當紅樹林保育區地衣,長出的黃色小花可供欣賞,一舉數得。

林園區紅樹林保育學會理事長蘇文華表示,「以草攻草」確實有效,除了韌性更強的蘆葦會在這片地衣竄出,幾乎寸草不生,將讓南美蟛蜞菊自由生長。

南美蟛蜞菊又名地錦花、穿地龍,原產熱帶美洲,喜溫帶至熱帶氣候,全年都是花期,常作花壇及庭園美化,且定砂能力佳,常被拿來當作護坡、護堤的覆蓋植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