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幼兒園對聯「凍未條」 藏溫馨故事

當地仁德里長洪炳煌說這副對聯很有意義,部會移除,但會考慮增設解說牌。(記者俞泊霖攝)

當地仁德里長洪炳煌說這副對聯很有意義,部會移除,但會考慮增設解說牌。(記者俞泊霖攝)

2014/09/26 19:10

〔記者俞泊霖/台中報導〕台中市烏日區仁德幼兒園後門一副對聯「點鐵成金凍未條,化朽為奇爽歪歪」,今天引發外界質疑,認為擺在幼兒園門口不妥,當初設置此對聯的光德文化協會理事長林永成則說,對聯背後隱含庶民文化及溫馨的助人故事,盼外界不要只看表面文字就曲解,研議增設解說牌。

外界質疑「點鐵成金凍未條,化朽為奇爽歪歪」對聯不適合放在幼兒園門口,當地仁德里長洪炳煌說,數年前幼兒園旁尚未開路,是地方髒亂點,社區志工在一旁設立資源回收站,籌得經費投入關懷據點照顧長輩,並徵得當時鄉公所同意設立小門方便進出,幼兒園出入則是從前門。

林永成說,「點鐵成金」是指資源回收把廢鐵變資源,「凍未條」則是以台語形容志工做得「很開心」,「化朽為奇」則有兩個意涵,其一是賴姓志工兒子有輕微智障,常常走失,但是投入該處資源回收後,情況好轉,如今也在資源回收業找到工作。

另一層意思是回收站內常有廢紙,社區關懷據點長輩會拿來再利用,製作各式作品,而「爽歪歪」也是台語發音,是一種庶民語言的應用,他認為並無不妥,反而真切保留庶民文化,希望外界不要過度解讀。

林永成說,這副對聯當初是請社區林姓大學生發想,一開始當時50餘歲的他也認為無法接受,但仔細想想,覺得對聯也不需要太八股,如此對聯真切反應志工用心,不過如今地形地貌已改變,為避免外界誤解,會研議設置解說牌,向眾人介紹這段溫馨故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