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免費替偏鄉生補習20年 國小師龐大慶獲師鐸獎

龐大慶(右)獲頒103年度師鐸獎,今花蓮縣教師節表揚大會,縣長傅崐萁頒「師鐸揚聲」玫瑰石匾,教師節也將北上接受表揚。(記者花孟璟攝)

龐大慶(右)獲頒103年度師鐸獎,今花蓮縣教師節表揚大會,縣長傅崐萁頒「師鐸揚聲」玫瑰石匾,教師節也將北上接受表揚。(記者花孟璟攝)

2014/09/24 14:41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43歲的國小教師龐大慶,師院畢業分發到花蓮偏鄉瑞北國小,家庭訪問得知村內從沒有孩子考上花蓮高中、女中、花商,於是他開始替村子內的國中生免費補習,還自掏腰包買便當給學生,20年來受惠生超過百人,榮獲今年教育部師鐸獎!

花蓮縣政府今天上午舉辦103年度教師節表揚大會,縣長傅崐萁頒獎給師鐸獎、特殊優良教師、資深優良教師、教育奉獻獎的得獎人。

獲頒師鐸獎的龐大慶是高雄鳳山人,屏東師院畢業 公費分發到花蓮,原本「只打算在花蓮待幾年,就回大學進修碩士」!曾以為僅短暫停留的花蓮,因為孩子需要他,變成他的第二故鄉,還娶了阿美族太太、定居花蓮。他說,妻子也非常支持他的工作。

龐大慶從83年起,每週一到週四的晚上6到8點,借用瑞北國小的教室、替該校畢業就讀瑞穗國中且有意願讀書的孩子,免費補習2個小時,自掏腰包給學生印講義、叫便當,加強國中生最容易「卡關」的英文、數學科,假日也可以到老師家唸書。

龐大慶說,最開心的就是看到學生有好的成就,村子開始有學生上好高中,還當了老師、工程師,每年都有學生打電話、寫卡片來祝他教師節快樂!目前課輔班除了他之外,另一名教師還是他當年補習過的學生!

免費課輔班近幾年也獲慈善團體補助,但他把講師費全都捐出去給孩子,將補助的50元便當費「加碼」成為80元的雞腿飯、排骨飯,給學生補充營養。他說,感謝歷年來瑞北校長的支持,讓他免費借用教室給學生補習,他會一直努力做下去,直到教不動為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