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救台中鐵道遺產」展開 民眾走訪各設施參觀

台中鐵路高架化工程目前正在施工,而原有的鐵路相關設施將面臨拆除。(記者林良哲攝)

台中鐵路高架化工程目前正在施工,而原有的鐵路相關設施將面臨拆除。(記者林良哲攝)

2014/09/08 15:33

〔記者林良哲/台中報導〕由民間發起的「搶救台中鐵道遺產」活動,今天上午在台中後站展開,發起人Jason表示,市府將在本月12日對於鐵道宿舍是否能成為文化資產進行審議,因而他透過網路來號召民眾,以步行參觀台中鐵道遺產,希望能保存包括宿舍在內的整個鐵路發展軸線。

台中後站的鐵路宿舍群約有70年的歷史,原是鐵路員工其眷屬所居住,在鐵路高架化工程中被規劃為停車場用地,地方文史團體展開搶救,在8月間文化局聘請2位文化資產審議委員到場現勘,文史團體則在網路上發動聲援,以「搶救台中最後的鐵路日式宿舍群」為由,號召民眾一起參與現勘。

除此之外,由民間發起的「搶救台中鐵道遺產」活動也透過網路展開聯署。網路發起人Jason表示,他從小就生活在台中後站附近,對於當地特殊的鐵道文化有深刻的感受,但在台中鐵路高架化過程中,將會拆除鐵道宿舍、台糖鐵道「中南線」、鐵道倉庫及火車路孔等現有設施,使得原有的鐵道文化消失,讓他相當心痛。

為了保留舊有的鐵道記憶,Jason開始蒐集資料並在網路發起聯署,號召網友一起來關心,並在今天上午舉辦「台中鐵道遺產導覽旅行」,讓民眾報名參加。今天上午9點,30多位民眾在台中後站集合,一起參訪鐵道宿舍區、台糖鐵道中南線、鐵道倉庫、火車路孔(台中路、民生路、正義街)及老松町車站遺址等。

一名參加活動的70多歲老先生說,他在年輕時曾經搭乘台糖的中南線鐵路,但如今不但鐵路已廢線,連相關設備及土地都即將消失,今天只看見一座舊有的橋樑,讓他相當心痛。另一位參加此活動的土木系大學生則說,舊有建物一一遭毀壞,讓歷史斷了根,也讓人民失去了記憶。

Jason表示,除了中南線鐵路的毀壞之外,台鐵台中站旁的鐵道宿舍已面臨拆除命運,市府文化局在本月12日進行審議,希望能先通過文化資產進行審議,將宿舍區保留下來,成為未來規劃鐵路發展的文化軸線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