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熱牛奶燙口劇痛 檢查竟燙傷咽喉

2023/12/09 05:30

▲當過熱的液體或食物接觸口腔或口咽黏膜組織時,可能會出現熱傷害等變化;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楊士維

1位50多歲的中年女子有點憂愁地走進診室說:「醫師,我的嘴巴好痛!」細問之下,才知道她昨天晚上用滾熱的開水泡好牛奶後,就去啟動洗衣機,由於杯子的把手設計使得拿杯子的人不會感受到熱飲的溫度,病人在心不在焉的情況下,就一口豪飲下那杯仍未完全降溫的熱牛奶。

▲圖1:口咽及咽喉部可見被燙傷的組織上皮呈現灰色。(照片提供/楊士維)

▲圖2:舌根部黏膜被燙傷的組織上皮呈現灰色。(照片提供/楊士維)

舌根、咽喉黏膜熱傷害

檢查口腔可以看到黏膜有點發紅,並且有潰瘍,利用內視鏡檢查,可見舌頭後以及咽喉部被燙傷的黏膜呈現蒼白灰色(圖1、2)。開立藥物緩解病患之症狀,病患在回診過程中逐漸改善,10天後可見口咽部的黏膜已經恢復正常(圖3、4),疼痛不適之症狀亦完全康復。

口腔及口咽部是進食過程中食物必經的途徑,當過熱的液體或食物接觸口腔或口咽黏膜組織時,可能會發生多種變化。這些變化可能取決於溫度和暴露時間以及敏感度的個別差異。接觸熱液體的直接後果是熱傷害。這可能會對口腔黏膜的表層造成傷害,發紅、腫脹和疼痛。再者,黏膜上皮受到高溫會導致上皮細胞中蛋白質的變性(結構改變)。

熱度會導致黏膜表面形成水泡或囊泡,這些水泡是對熱傷害的反應,代表受損組織層和健康組織層空間充滿液體。這可能導致細胞膜和其他細胞結構的破壞。如果接觸熱液體過長或處於非常高的溫度下,可能導致潰瘍。這可能會導致黏膜表面出現上皮糜爛或開放性潰瘍。此外,熱損傷會引起發炎反應,導致各種發炎介質的釋放、血流量增加、組織腫脹。

▲圖3:10天後,口咽及咽喉部可見被燙傷的組織完全恢復正常。(照片提供/楊士維)

▲圖4:10天後,被燙傷的舌根部黏膜組織已完全恢復。(照片提供/楊士維)

呼吸不順聲音沙啞 應立即就醫

受到熱傷害後,應立即就醫評估,同時避免太過刺激的飲食。若沒有傷及聲帶及氣管,一般較少會有呼吸方面的影響。

此外,要注意是否有食道熱傷害的可能,必要時要做消化道內視鏡檢查;如果病患感到呼吸不順或是聲音沙啞,應立即前往醫院評估是否有呼吸道腫脹以及後續影響呼吸之狀況。癒合過程的速度和完整性取決於受傷的嚴重程度。(作者為基隆長庚紀念醫院耳鼻喉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