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7旬嬤服藥連鋁箔包裝也吞 醫驚:「這習慣」讓藥片變兇器

2023/11/15 14:36

1名7旬阿嬤服藥時沒注意看,竟連同鋁箔包裝一起吞下去,被送到急診做緊急胃鏡,慶幸順利取出。(圖擷取自錢政弘臉書專頁)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7旬阿嬤習慣將鋁箔包裝的藥片剪成小正方形,近期在服藥時因一邊聽別人講話,沒注意看就連同鋁箔包裝一起吞下去,被送到急診做緊急胃鏡,慶幸順利取出。基隆長庚紀念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強調,鋁箔片的4個直角如刀片般鋒利,若卡在食道中間就如鯁在喉,他提醒,此阿嬤是本月本院的第3例,有的人是視力不好;有的則是吃藥不專心,有習慣把藥片剪成兇器者,吃藥時千萬要小心。

錢政弘在臉書專頁「錢政弘 胃腸肝膽科醫師」發文指出,大家肯定會驚訝這麼大怎麼會吞得下去?其實基隆長庚紀念醫院本月已有2名吞鋁箔藥片的病患來做胃鏡,分別是50和60歲的病患,都是在驚險中將鋁箔片取出。

錢政弘提到,要取出卡在食道的鋁箔片,需先放置保護食道的軟管,此動作非常重要,若直接將鋁箔片夾出來,會在過程中劃開內皮,造成食道和咽喉嚴重的撕裂傷和大量血流,屆時勢必要開大刀去修補傷口。

錢政弘從口腔放置好食道軟管後,用內視鏡小心翼翼地將鋁箔片夾入軟管內,他表示,此步驟是考驗「技術」和「運氣」的時候,因鋒利的鋁箔片會嵌入食道黏膜,用力拉會造成更大的傷口,讓黏膜更腫脹,慶幸老天保佑,順利將鋁箔片拉進軟管內,接著連同軟管拿出來就不會傷到咽喉了。

醫師提醒,習慣將鋁箔包裝的藥片剪成小正方形的民眾要注意,鋁箔片的4個直角如刀片般鋒利。(圖擷取自錢政弘臉書專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