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燙傷擦藥膏? 醫:別擦!長期使用延長傷口癒合時間

2023/05/23 22:14

醫師指出,常見的燙傷藥膏(白色的銀磺胺乳膏),雖然具有強大的抗菌效果,但長期使用會延長傷口癒合時間;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煮菜、使用熱熔槍、玩火漆章時,不留神都很容易燙傷,燙傷當下該怎麼處理呢?雅丰時尚診所整形外科醫師楊弘維表示,緊急處理是沖脫泡泡擦蓋送,另外要記住,別擦白色的銀磺胺乳膏(Silver Sulfadiazine),它雖然具有強大的抗菌效果,但長期使用會延長傷口癒合時間。

楊弘維在臉書專頁「整形外科 楊弘維醫師」發文說明,燙傷範圍會分成三個區塊:凝結區、停滯區、充血區。接觸到最高溫度、受傷最嚴重的是凝結區,這裡的細胞壞死,是不可逆的傷害。最外圍最不嚴重的是充血區,也被稱作是發炎區,會有些紅腫熱痛的症狀,基本上是可以恢復的。介於模糊地帶的停滯區皮膚血流有受到影響,也有受到一定的組織傷害,在良好的傷口照護之下,是有機會逆轉局;但反之,如果照顧得不好,燙傷傷口就會往壞的方向走。

燙燒需不需要動手術

楊弘維指出,燙傷除了範圍之外,還有燙傷深度的差別,皮膚分成表皮層和真皮層,皮膚之下是皮下脂肪層,脂肪之下就是肌肉層,最深層是骨頭,依據燙傷深度的不同,皮膚會有不同的變化以及臨床症狀。如果到中層燙傷第二度深、全身燒燙傷第三度、深層燒燙傷第四度,通常需要手術治療。而傷口深度,可依圖上臨床症狀辨別:一度燙傷,不用處理等它脫皮,如曬傷、二度燙傷,如常見熱水燙傷。

燙傷深度特徵。(圖取自楊弘維臉書)

處理燙燒水泡

楊弘維說,一開始較難分辨是深是淺,必須要幾天來觀察,最大特徵是會起水泡(組織液來自於表皮及真皮層的交界),水泡要小心處理,起很大的水泡的話,用無菌針頭把皮挑破,把裡面的組織液擠出來,讓整個水泡平貼下去,因為水泡皮是天然的「敷料」,你自己的皮膚,用它來保護自己的傷口是最好不過。

楊弘維指出,不建議用會黏傷口一般的紗布來蓋水泡,且吸收滲液能力差,建議用具有較好的吸液能力泡棉類的敷料,二度燙傷初期會有大量的滲液,通常可以2-3天換一次,換藥時也較不會把水泡皮連帶起來。但泡綿敷料較貴,家裡通常不會有,他建議可以常備一種很古老但很好用的敷料「凡士林紗」或是「石蠟紗布」,覆蓋在傷口上可以避免傷口沾黏(但放太久也同樣會黏)。另外,傷口上也可以先塗抗生素油膏(如四環黴素),目的都是預防傷口被紗布黏著,使水泡破掉。以及初期不建議使用人工皮,尤其是薄型的,它吸滲液能力太差,前期要換藥的頻率太高。

三度燙傷

楊弘維表示,接觸性燙傷,如排氣管燙傷,或是糖尿病足周邊神經病變,造成不自覺的熱燙傷。三度燙傷特點是後來就不太痛,因為表皮神經都燒壞了,只能把死掉的皮清掉,也會留疤,所以看到燙傷處轉白就趕快就醫。

銀磺胺乳膏與神奇燙傷敷料

楊弘維指出,白色的銀磺胺乳膏是深植人心的燙傷藥膏,具有強大的抗菌效果,但長期使用會延長傷口癒合時間,而據他個人經驗,使用該藥膏會在傷口上形成一層假性痂皮,傷口就無法再上皮化。另外,有傳言說「該藥膏可軟化痂皮還可以自體清創」都是假的。所以要記住燙傷不要擦燙傷藥膏。

有些診所主打神奇的燙傷敷料,楊弘維說明,二度淺燙傷的傷口,只要用有適當吸液能力的敷料把它蓋住,讓它處於密閉及潮濕的環境,大部分都會自己好,近代的傷口癒合觀念早就從乾轉濕,不需要什麼特別神奇功效的藥膏敷料。

燙傷處理7字訣

●沖:沖冷水,越快越好,帶走高溫。

●脫:將受傷部位外衣去除,避免黏住。

●泡:受傷部位泡冷水,降低疼痛。

●泡:勿弄破水泡。

●擦:可以擦抗生素油膏。

●蓋:可覆蓋冷紗布、凡士林紗布、石蠟紗布避免沾黏。

●送:視情況看專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