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李振昌鎖骨骨折 醫:若「這情況」骨頭較高機率生長不良

2023/05/20 20:02

醫師指出,鎖骨骨折主要由肩部直接撞擊引起,可能鎖骨壓痛、腫脹等症狀,嚴重者可見皮膚隆起;圖為李振昌投球情形。(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前中華職棒中信兄弟投手李振昌在台南騎機車發生車禍,造成右肩鎖骨骨折,就醫進行手術;對此,馬偕紀念醫院運動醫學骨科主治醫師林宗諭指出,鎖骨骨折主要由肩部直接撞擊引起,可能鎖骨壓痛、腫脹等症狀,嚴重者可見皮膚隆起。此外,如果移位程度超過鎖骨的寬度,骨頭有較高機率生長不良。

林宗諭在臉書粉專「骨科生活 林宗諭醫師」及個人網站發文指出,鎖骨骨折是一種相當常見的創傷性損傷,主要成因是由肩部直接撞擊引起的,鎖骨骨折最常見於年輕成年人,且佔所有成年人骨折比例3-4%。

醫師表示,鎖骨可細分骨折的位置與發生率,其中,中間三分之一是鎖骨最為薄弱的部分,同時也是唯一不受韌帶與肌肉附件支撐的區域,因此斷裂的比例最高。(圖取自林宗諭個人網站)

特別的是,鎖骨又可細分骨折的位置與發生率:外側1/3(10-15%)、中間1/3(80%)、內1/3(>5%),其中,中間三分之一是鎖骨最為薄弱的部分,同時也是唯一不受韌帶與肌肉附件支撐的區域,因此斷裂的比例最高。

鎖骨骨折移位嚴重 骨頭高機率生長不良

林宗諭指出,鎖骨骨折發生時,很常合併肋骨骨折或氣胸等症狀,另外,如果移位程度超過鎖骨的寬度,骨頭有較高機率生長不良。鎖骨骨折的症狀包括鎖骨壓痛、腫脹,嚴重者可見皮膚隆起;少數肩胛上神經有受傷的危險,可以看到手臂內收外旋無力。

診斷鎖骨骨折大多可以透過肩部X光檢查診斷,胸部X光可以比較健側跟患側鎖骨的長度,如果患側縮短>2cm會降低肩部力量和耐力。治療方面,根據患者的活動和需求,以及移位、縮短和粉碎的程度,選擇不同的治療方式:

●年長患者或是肩部活動低需求者,可考慮保守治療:使用三角巾或是八字肩帶固定自然癒合。

●年輕活動量大、皮膚隆起明顯(或插出皮膚)、合併肩胛骨骨折、或是移位較大的患者,則是建議手術治療。

林宗諭表示,手術治療困難度不高,大多是用復位鋼板內固定,一般不論改善肩部隆起外觀或是早日恢復工作時程,滿意度都相對良好。平均骨頭癒合的時間:手術(16.4週)與非手術(28 .4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