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膝蓋下方凸起腫痛 醫:「歐氏症」常見於青少年運動員

2023/05/16 18:35

醫師表示,歐氏症常見於青少年跳躍跑步型運動員,如籃球、排球、田徑等,男生較常見,臨床會發現脛骨粗隆處有突起腫痛現象,甚至發紅;情境照,圖非當事人。(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對高高帥帥的父子來到診間,父親訴說兒子右腳膝蓋下面都凸一塊,還會腫起來也會痛,擔心會影響到之後籃球校隊的練習。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院長李炎諭診斷後指出,這是常見於跳躍跑步型的青少年運動員的「歐氏症」,此為脛骨粗隆的骨軟骨病變,目前醫學實證建議,透過稍微休息、按摩、伸展,物理治療,搭配適量的活動調整、穿戴護膝等方式進行保守治療。

李炎諭在臉書粉專「李炎諭醫師的復健聊天室」發文說明,1/10的青少年會出現的「歐氏症」,全名「歐斯古-施拉德症(Osgood-Schlatter Disease)」,是指脛骨粗隆的骨骺炎,因為青少年脛骨結節尚未完全骨化,運動時受力拉扯,造成此處骨化中心與軟骨層的撕裂與發炎。

他指出,歐氏症常見於青少年跳躍跑步型運動員,如籃球、排球、田徑等,男生較常見,臨床會發現脛骨粗隆處有突起腫痛現象,甚至發紅。另外,跳躍、蹲跪、奔跑等股四頭肌發力的動作都會引起疼痛。

歐氏症的診斷與治療

李炎諭指出,診斷方面以一般臨床診斷即可,可安排超音波、X光或磁振造影進一步評估。治療方式一般建議保守療法,急性發作時,建議休息、冰敷、儀器治療、貼紮或使用消炎藥物,緩解期建議規律伸展、按摩股四頭肌、搭配物理治療、與平時穿戴護膝。如果較難處理也可以考慮增生注射治療,大多是不需手術治療。

李炎諭表示,最重要的還是調整訓練量與訓練內容,以減少發炎疼痛的頻率,也可以加強周邊肌群訓練(如核心、臀肌等)與調整動力鏈。他也指出,一般歐氏症是屬於良性疾患,最終都會改善(大多數都無後遺症),但症狀可能長達2年直到生長板閉合,甚至導致運動參與減少,因此還是要多與教練、醫師討論治療方針。

歐氏症的5種保守療法

●調整訓練量與訓練內容。

●冰敷或儀器治療。

●股四頭肌伸展。(30秒*3組)

●護膝、貼紮與徒手治療。

●消炎藥物或增生注射。

增生療法常見3情況

李炎諭說明,增生療法是促進軟組織增生修復的注射治療,可用於肌肉軟組織、韌帶、關節的受傷發炎後,大多需做3-6個療程,每次間隔2-4週,常見的情況有以下3種:

1.高濃度葡萄糖水:可造成軟組織輕微發炎反應,誘發組織增生修復反應。

2.血小板濃縮液(PRP):富含自體生長因子,產生發炎反應,刺激細胞生長與分化、以及膠原蛋白合成血管新生。

3.羊膜萃取物:富含生長因子與細胞骨架,可在抗發炎基礎上促進軟組織增生修復,且效果較持久。

李炎諭提醒,注射處會有局部發炎的副作用(輕微腫痛),為正常現象,1週內會緩解。此外,健保無給付該項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