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青少年打棒球肘關節易受傷 醫推「保護三寶」

2023/05/13 21:06

醫師指出,反覆的投球動作會讓肘關節承受巨大壓力,且青少年的骨骼和生長板還在發育,導致他們更容易受到肘關節的傷害;情境照,圖非當事患者。(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5歲的阿凱是一位棒球選手,但最近他的手肘內側疼痛讓他苦不堪言。經過檢查,他罹患了肱骨小頭剝離性骨軟骨炎(Capitellar OCD)。嘉義長庚紀念醫院骨科醫師郭亮增指出,青少年棒球選手常面臨這樣的肘關節問題,因為反覆的投球動作會讓肘關節承受巨大壓力,且青少年的骨骼和生長板還在發育,導致更容易受到這類傷害。建議使用保護肘關節的三寶:正確的投球技巧、力量訓練和靈活性訓練、遵循投球次數指南。

郭亮增在臉書粉專「骨科郭亮增醫師」發文指出,肘關節受傷的元凶就是反覆的投球動作,尤其對投手來說,這會讓肘關節承受巨大壓力,這種壓力可能讓骨頭和軟骨受損,進而導致血流受阻和OCD病變的形成。

OCD病變的分期與治療

郭亮增表示,OCD病變分不同嚴重程度,治療方法取決於病變的大小、患者年齡、骨骼成熟程度和活動水平。保守治療包括休息、活動調整和物理治療,以增強肘關節的活動範圍、力量和穩定性,在特定情況下,可能需要使用護具或石膏固定。若保守治療無效,可能需要進行手術治療,如切除鬆動碎片、修復受損區域或刺激新軟骨生長。

他提到,近期研究指出,關節鏡下清創和骨髓刺激術(microfracture)在治療OCD病變方面取得了良好的臨床效果,尤其對於生長板未閉合、鬆動體移除以及症狀持續時間較短的患者效果很好。

3招保護肘關節 遠離傷害

想要遠離肘關節傷害,郭亮增建議,青少年棒球選手應採用保護肘關節的三寶:正確的投球技巧、力量訓練和靈活性訓練、遵循投球次數指南。跟著這些小撇步,減少肘關節的壓力,降低受傷風險,讓青少年棒球選手的未來更加無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