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橋本氏耳蝸炎 當心耳中風

2023/11/21 05:30

▲大量抗體經由動脈進入耳蝸,造成耳蝸炎。(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一名56歲女性,自從一年前高燒後,兩耳老是聽見「ㄗ~ㄗ~ㄗ」的聲響,來自頭顱深處,音量忽大忽小,頻率忽高忽低,到了夜闌人靜,更為明顯。近來,耳鳴不減反增,變成持續性的「ㄖ~ㄖ~ㄖ」,所有頻率都有,彷彿大腦被電波干擾。

由於嚴重睡眠障礙,心煩氣躁,索性當成自律神經失調引起「腦鳴」,開始服用抗焦慮劑及血清受器調節劑,但病症持續。

就醫時,我發現她的雙耳聽力正常,但耳蝸功能卻呈現廣泛性中重度障礙。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她的甲狀腺影像密度偏低,超音波檢查發現迴音訊號減少。安排血液檢查,發現甲狀腺素濃度雖屬正常範圍,卻鄰近低標,甲狀腺素球蛋白及過氧化酶抗體(anti-TPO Ab)均為陽性。原來是罹患了自體免疫性甲狀腺炎,併發耳蝸病變,稱之為橋本氏耳蝸炎(Hashimoto cochleitis)。

甲狀腺炎 併發耳蝸病變

在正常狀況下,聲波經由中耳腔傳進內耳,在適當耳蝸長度處,發生共振,震動聽毛,產生聽覺。可能是某種感染後,人體興起免疫反應,攻擊甲狀腺。大量的抗體(大分子蛋白質)順著血液循環,從迷路動脈進入耳蝸,不見得會攻擊細胞,卻會阻塞微細循環,干擾聽毛做功時的效能,無法適時產生聽覺訊號,影響聽力,還無端發出聽覺訊號,產生耳鳴。患者更因聽覺過敏,很怕聽到突然大聲的聲響或處在吵雜環境中。

由於目前尚無有效的免疫製劑可以「根治」此病,治療時,我會即時處方大劑量副腎皮質素,口服或靜脈注射均可,減緩患者體內抗體產生,聽覺病症會立即改善,但不建議長期持續處方,以免抑制正常免疫,產生全身性副作用。

建議患者多飲水,口服高單位二十碳五烯酸(EPA),強化微血管內皮,加速抗體通過內耳,避免局部滯留。

此病若拖延,聽力會快速變差,甚至反覆發作耳中風,變成永久性耳聾,有耳鳴者,宜儘早正確就醫。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