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聽不到鬧鐘響、手機對話 當心「耳中風」 聽力受損

2023/11/01 05:30

▲民眾突然聽不見,田輝勣醫師(右)透過音叉檢查患者聽力受損狀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台中張姓女子日前睡夢中被孩子搖醒,發現錯過送小孩上課時間,以為忘了設鬧鐘;陳姓男子則是右耳突然聽不到手機對話,誤認手機故障,兩人就醫檢查後發現都是單側聽力突然喪失、伴隨嗡嗡耳鳴聲等症狀,確診為「突發性耳聾」(俗稱耳中風),所幸經住院用藥及高壓氧治療後,總算順利恢復聽力。

類固醇、高壓氧治療 聽力漸恢復

亞大醫院耳鼻喉部部長田輝勣表示,突發性耳聾跟顏面神經麻痺類似,多屬於突發性且無預警的疾病,造成原因主要以內耳血液循環不良或病毒感染為最大宗,其他包括聽神經瘤、內耳內淋巴囊水腫,以及自體免疫疾病等,病患多半可透過口服或注射類固醇及高壓氧治療等方式治療改善病情。

田輝勣解釋,因內耳血液循環有一段沒有側支血管支援,一旦阻塞導致血液斷流,就會造成突發性耳聾,也就是俗稱「耳中風」,這類患者以三高族群最常見,至於病毒感染則多半與太勞累、生活作息不正常、感冒等因素相關,連帶造成人體自體免疫能力下滑,突發性耳聾的風險也隨之升高。

上述兩名患者經檢查後,兩人的聽力都從正常值0-25分貝間,惡化到超過80分貝,已經屬於重度聽損等級,所幸發現早,立即安排住院觀察,並注射類固醇藥物,同時建議接受高壓氧治療,經過持續治療10次後,聽力已進步到30分貝,距離完全康復僅剩一步之遙,讓兩人都放下心中大石。

▲民眾出現「耳中風」,醫療團隊藉由高壓氧治療,讓患者聽力早日恢復。(記者陳建志攝)

田輝勣指出,高壓氧治療是讓患者吸入100%純氧,以增加血液中的氧含量,藉以增加血氧濃度提升組織內含氧量,使紅血球含氧量達飽和,更能增加溶解於血漿中的氧氣,促進血管新生、活化受損部位組織,對於突發性耳聾的患者而言,是治療一大利器。

田輝勣也提醒,民眾如果突然出現單側聽力聽不見,或者突發性耳鳴、頭暈等症狀,務必儘速就醫,因為越早治療,復原效果越佳,否則可能會造成終生聽損。

此外也要積極控制血壓、血糖、血脂,調整生活作息、減緩壓力,尤其目前正是秋冬季節,各種病毒盛行,更要留意復發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