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3歲嬤發現鄰居「口歪眼斜」機警通報救一命

2023/10/28 05:30

▲嚴寶勝醫師說明「動脈取栓術」。(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

73歲邱阿嬤早晨至鄰居家串門子,被鄰居93歲阿嬤發現她「口歪眼斜」,家人緊急送醫,經過光田醫院腦中風醫療團隊緊急搶救後,1週後即康復出院,多虧93歲阿嬤機警發現,並且急救及時,讓73歲的邱阿嬤免於失能危機。醫師提醒,秋冬是腦中風好發季節,不分老少一定要牢記「微笑、舉手、說你好」口訣,若無法完成任一動作,應儘速就醫。

把握中風黃金救援時間免失能

邱阿嬤平時早晨都會至鄰居家串門子聊天,日前93歲阿嬤發現邱阿嬤「嘴巴歪歪的、眼睛往右偏」,機警地告訴邱阿嬤的兒孫,趕緊叫救護車送至光田醫院急診。光田急診部為邱阿嬤檢查後,發現她口齒不清、左側肢體無力,有明顯急性中風症狀,進行腦部電腦斷層掃瞄,結果確認沒有腦出血,為缺血性腦中風,同時詢問家屬病患是否有慢性病史後,得知病患有心房顫動的疾病史,須服用抗凝血藥物控制,但已自行停藥許久,聯絡神經內科進行治療。

神經放射治療科醫師嚴寶勝指出,邱阿嬤早晨7點左右發病,經過緊急醫療救治,到了晚間7點手腳即有明顯的恢復,於加護病房觀察1天後即可轉普通病房,住院1週後出院,不只避免失能危機,甚至從外觀上看不出曾有急性中風。

光田醫院指出,在台灣平均每10分鐘,就有1人發生腦中風,為了提升民眾對中風防治的意識,世界中風組織訂定每年10月29日為世界中風日,醫師提醒民眾,健保給付已放寬腦中風治療,於今年10月1日起,血栓溶解劑治療,由原先黃金救援3小時延長為4.5小時;11月1日起,動脈取栓術適用於特定大血管阻塞治療,前循環發病8小時內延長為24小時內治療,後循環發病則維持24小時內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