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睡醒眩暈耳鳴聽不見?秋冬慎防「突發性耳聾」

2022/11/12 05:30

耳中風治療前後。(照片提供/陳俊志)

文/陳俊志

「醫師,我早上起床耳朵嗡嗡叫、頭暈目眩,右耳突然聽不見,我到底怎麼了?」一名40多歲的竹科工程師長期熬夜加班工作,一覺醒來突然聽不見,焦急地就醫。安排純音聽力檢查,診斷為「突發性耳聾」,也就是俗稱的「耳中風」。

為了掌握黃金治療期,建議病患積極治療,除了給予傳統的類固醇治療,再輔以增生療法—中耳腔PRP(Platelet-rich plasma)注射手術,經過3週的治療,病患聽力恢復正常、耳鳴逐漸消失,不再有喪失聽力的焦慮感。

秋冬氣溫多變,是突發性耳聾的好發季節,可能是溫度的突然改變,導致供應內耳的血液循環不足,造成聽覺神經缺氧受損,所以有「耳中風」之稱。但目前醫學上,仍未找到真正病因,有可能和病毒感染、血管阻塞(三高族群)、自體免疫疾病、聽神經瘤、生活壓力有關。近年來,20-50歲青壯族群罹患突發性耳聾的狀況,有上升的趨勢,就和長期熬夜、工作壓力大有關。

◎類固醇治療是目前證實有效的治療方式,可以用口服、靜脈注射或中耳內注射的方式進行。

●口服或靜脈注射類固醇,易有副作用,且不適用於糖尿病、胃潰瘍及年紀大的患者。

●中耳內注射則是較安全的方式,將類固醇注射進入中耳腔,藥效直接作用於聽覺神經,療效較好、也可避免類固醇的全身性副作用。

把握7-14天黃金治療期搶救

目前,PRP增生療法也可應用在突發性耳聾的輔助治療,將PRP高濃度血小板血漿進行中耳腔注射,利用自身的生長因子,加速聽覺神經的修復與再生,提高聽力恢復的機會。

「耳鳴、眩暈、突發性聽障」是突發性耳聾的3大症狀,且多為單側發作。愈早治療,聽力恢復機會愈大!最好在黃金治療期7-14天之內積極治療,若突然間出現單耳耳鳴,甚至聽不到聲音時,千萬不可輕忽,及早就醫治療,利用類固醇加上PRP中耳腔注射,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才能提高聽力恢復的機會。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耳鼻喉科醫師)

陳俊志醫師表示,經過治療,病患聽力恢復正常,耳鳴逐漸消失,不再有喪失聽力的焦慮感。(照片提供/陳俊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