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年消遣/打牌、追劇常久坐 小心梨狀肌症候群來報到

2023/01/27 05:30

過年打牌久坐容易造成臀部不適;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王大翊

今年年節期間長達10天,加上天氣寒冷,許多人只想待在室內不出門,不免坐上牌桌打麻將消遣、熬夜追劇,往往一坐就好幾個小時不起身,之後造成臀部疼痛、大腿後方痠痛、小腿發麻無力,嚴重時,連走路都會跛腳,赴醫檢查才發現是梨狀肌症候群作祟,提醒民眾,通常只要保持良好坐姿,避免久坐,並鍛鍊臀部肌肉,就能有效舒緩梨狀肌。

梨狀肌是一塊比較小的臀肌,位於臀大肌的深層,負責大腿髖關節的外旋運動,像是翹二郎腿、盤坐,都會使用到這塊肌肉,加上主管下肢感覺的坐骨神經通過梨狀肌下方,假如長時間久坐,或椅子太硬,會使梨狀肌被壓迫,變得過於緊繃,就容易壓迫坐骨神經,進而引起疼痛。也因為梨狀肌症候群的症狀表現,與坐骨神經痛相似,必須透過理學檢查及影像學檢查,經由醫師做鑑別診斷,排除椎間盤突出、骨刺等問題,才能確診。

梨狀肌症候群好發於久坐不動的上班族、孕婦、運動量突然增加、髖部曾經受傷的民眾,年節期間因為長時間久坐、坐姿不良、習慣性翹腳,或是坐在過硬的椅子上,容易因為臀肌與梨狀肌拉傷,造成臀部不適;而打籃球、排球、網球等運動,因為需要反覆做髖關節外旋動作,使得梨狀肌疲勞造成發炎,壓迫坐骨神經導致疼痛。

患者通常會發現臀骨附近有壓痛點,側躺在床上翻到另一側的時候會痛,可先透過消炎止痛藥、物理治療、梨狀肌伸展運動治療。但若是上述方法均無效,可進一步透過增生療法,將藥劑注射於受傷的梨狀肌,刺激組織再生修復,可望改善疼痛,與強化骨盆與臀肌的耐力與穩定度。

提醒民眾,過年期間長時間久坐後,務必要定時起身活動、避免翹腳,選擇軟硬度適中的椅子,能有效預防肌肉不當施力而造成梨狀肌症候群。也可以搭配瑜伽的鴿式、坐姿扭轉式、仰躺跨腿等動作舒緩梨狀肌,才能健康開心過好年。

(作者為西園醫院骨科關節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