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五十肩疼痛無法舉手 醫揭4個特性:及早就醫治療

2023/01/21 21:25

醫師表示,五十肩通常發生在單邊肩膀,且肩膀活動角度逐漸被鎖住,若愈不動症狀會愈嚴重,導致惡性循環,正確治療恢復率很高;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五十肩是常見的關節疾病,不僅讓肩膀疼痛難耐,角度跟活動也受限,造成生活上很大的困擾。醫師表示,五十肩通常發生在單邊肩膀、肩膀活動角度逐漸被鎖住,愈不動症狀會愈嚴重,導致惡性循環,若正確治療恢復率很高。

光田醫院骨科醫師嚴可倫在臉書粉專「有溫度的嘮叨 台中光田骨科 嚴可倫 醫師|海線大甲清水沙鹿|脊椎 關節 骨鬆 專業 - 骨筋中外」發文指出,五十肩學名叫作「沾黏性肩關節囊炎」,又稱為「冰凍肩」或「肩關節攣縮」,好發於40到60歲,並不是只有50歲才會發生。一開始時好時壞,不太會影響日常生活,容易被忽視。過一段時間,肩膀活動範圍就會受到限制,類似落枕「綁綁的」那樣緊繃,活動角度稍大就會痛。

嚴可倫進一步說,疼痛可能會以肩膀為中心,上到頸部、下到手肘,這時許多人因為怕痛,就會減少活動,造成惡性循環,能動的範圍愈來愈小,真的像冰凍一樣,最後可能連穿脫衣服、上廁所擦屁股、舉箸提筆、睡覺側睡或拉被子都有困難。以下4個為五十肩的重要特性,像是:

●通常發生在單邊肩膀。

●肩膀活動角度逐漸被鎖住。

●愈不動愈嚴重,惡性循環。

●正確治療恢復率很高。

嚴可倫提醒,簡單來說,五十肩就是一種放著不管會惡性循環,但正確治療幾乎都能痊癒的問題。如果碰到五十肩,請盡快就醫,在醫師的協助下讓肩膀恢復運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