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天冷就關節卡 醫列7招預防退化性關節炎

2023/01/17 17:48

醫師提醒,當無法正常走下樓梯、蹲不下去且需兩手撐膝才站得起來、站久會腳軟,就可能是膝關節退化的前兆;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天氣冷就覺得關節特別緊、特別卡?醫師提醒,這可能是退化性關節炎的警訊,當無法正常走下樓梯、蹲不下去且需兩手撐膝才站得起來、站久會腳軟,就可能是膝關節退化的前兆。建議日常多注意保暖、適度休息、實施抬腿運動訓練大腿股四頭肌,以保護膝關節。

新北板橋亞東醫院骨科醫師陳鈺泓在臉書專頁「鋼鐵爸爸 骨科脊椎專業 陳鈺泓醫師|新北板橋亞東醫院 骨質疏鬆 骨折骨刺 微創手術」發文指出,天冷關節就緊,這是退化性關節炎的警訊,如果有以下症狀,就有可能是膝關節退化的前兆,記得一定要趕快來就醫。

●無法正常走下樓梯,必須一步步側走下樓。

●蹲不下且需兩手撐著膝蓋才站得起來。

●站久會軟腳。

正常關節、受損關節比對圖。(圖取自陳鈺泓臉書粉專)

陳鈺泓表示,其實在日常生活中,就能透過小地方來保養膝關節,他推薦7招避免退化性關節炎:

●天氣冷時要注意保暖,避免關節受寒。

●旅行時使用輕便、附輪子的行李箱。

●使用推車搬運重物,做家事及搬重物時避免過多來回。

●若膝關節感到痠痛,最好是睡過一覺起來後就能恢復的程度,如果休息了一夜還是痠痛,表示運動強度已超過關節所能負荷。

●從事任何活動時,多坐下,少站立。

●建議膝蓋伸宜,實施抬腿運動訓練大腿股四頭肌。

●少蹲、少跪、少跑、少上下階梯,走平路散步即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