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呼氣臭到旁人也聞到 竟是鼻子發黴

2022/04/02 05:30

▲林恆甫醫師說明患者罹患黴菌性鼻竇炎。
(長安醫院提供)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

台中39歲吳先生這一年來常聞到奇怪味道,甚至呼氣時,旁人都聞到異味,困擾許久至耳鼻喉科就診,醫師透過內視鏡檢查診斷為黴菌性鼻竇炎,安排鼻部內視鏡手術,搭配AIRO導航系統輔助,取出直徑一公分左右的黴菌球,術後恢復良好。

內視鏡取出直徑1cm大黴菌球

台中市長安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林恆甫表示,引起鼻部異味的原因有很多,像是黴菌或細菌感染、鼻黏膜病變、萎縮性鼻炎、鼻內異物,甚至是鼻咽癌等,可由鼻內視鏡、鼻竇X光片或是電腦斷層掃描鑑別診斷。

林恆甫解釋,台灣屬潮濕溫暖的海島型氣候,相當適合黴菌的生長,加上人口密集以及空污問題,使得鼻竇炎在台盛行率高。黴菌性鼻竇炎的症狀從流鼻水、鼻塞、鼻涕倒流、黃色鼻涕、臉部壓迫感、嗅覺異常、慢性咳嗽都有可能。

林恆甫說,治療黴菌性鼻竇炎最好的方法是將黴菌從鼻竇清除乾淨,鼻部內視鏡手術是安全效的治療方法,再搭配術中導航系統輔助,清除乾淨這些黴菌積累的塊狀物,若長期反覆的鼻竇炎未經妥善的治療,還可能造成眼周感染及複視,或往上進入顱內感染,造成意識改變等神經學的症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