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過敏性鼻炎別放著不管! 醫:恐引起「長期後遺症」

2022/02/18 15:17

過敏性鼻炎最主要的症狀有連續噴嚏、鼻水貢貢流、鼻塞、眼睛、鼻子和喉嚨也又癢又紅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睡覺總是覺得鼻塞,每天半夜都得張嘴呼吸,可能是過敏性鼻炎作祟。醫師表示,若是過敏性鼻炎持續不處理可能導致很多的長期後遺症,同時也分享4種改善的方法,提醒民眾過敏性鼻炎若適當預防加上治療,仍是可以良好控制的。

禾馨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陳映庄在臉書粉專「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發文表示,過敏性鼻炎是目前台灣兒童最最常見的過敏性疾病,台灣地區的過敏性鼻炎通常是整年性的發作,刺激物最常見為塵螨、空氣污染物等,和歐美國家常常是花季發作不同。

陳映庄指出,過敏性鼻炎最主要的症狀有連續噴嚏、鼻水貢貢流、鼻塞、眼睛、鼻子和喉嚨也又癢又紅等、頭暈腦脹。若是放置不理,恐導致很多的長期後遺症如下:

睡眠不足:常常在半夜發生鼻塞、張口呼吸、打呼而中斷睡眠,睡不飽的孩子除了白天沒精神之外,還可能會影響各種生理機能,例如免疫力下降,和減少生長激素分泌。

影響身高:聞不到味道會影響食慾導致營養攝取不均衡,加上常常生病和生長激素分泌不足,會導致長不高。

注意力無法集中:常常會因為嚴重的鼻塞鼻水分心,甚至會出現頻繁的頭暈、頭痛,嚴重影響課業。

引起中耳炎、鼻竇炎:抵抗力下降容易反覆中耳炎、鼻竇炎。

咬合不正:長期張嘴呼吸,會讓牙齒缺乏支撐,開始亂長,除了有礙美觀之外,還常會有口臭和蛀牙問題。

造成氣喘控制不佳:同時有氣喘的孩子,若鼻子處於不穩定的狀態,也容易誘發氣喘發作。

陳映庄說明,改善過敏的方法有4種,第1是改善環境,減少過敏源(例如塵螨)的接觸,也可以考慮做過敏原檢查找出是否對其他東西有過敏,同時做預防。第2是規律的作息和運動,不熬夜和持續運動可維持正常免疫機能運作,目前最適合過敏兒的運動就是游泳。

陳映庄提到,第3種方法是配合醫師使用藥物治療,常用的藥物為第二代長效抗組織胺和鼻內類固醇噴劑,這類藥物對於身體的副作用極低,只要正確使用,不容易出現嚴重副作用。最後則是補充營養品,益生菌、魚油和維生素D等營養品都可以試試看,但是若環境沒有控控的情況下,通常並沒有明顯幫助。

陳映庄提醒,過敏性鼻炎是目前台灣兒童最常見的過敏性疾病,可以造成多種併發症,置之不理對孩子的身體可能導致各種不良影響,適當預防加上治療仍然是可以良好控制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