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勿糾結「奶量迷思」》哺餵母乳 對寶寶好對媽媽更好

2022/03/09 05:30

▲何小姐分享,餵母乳初期很辛苦,但看到孩子健康長大,幾乎很少感冒,覺得非常值得。(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

哺餵母乳意識抬頭,但許多新手媽媽仍有「奶量迷思」,認為乳汁不足、不夠寶寶喝而自責,陷入壓力影響泌乳量的惡性循環,甚至直接退奶,放棄母乳一途。

醫師強調,哺餵母乳不僅有益嬰兒健康,還能降低媽媽罹癌機率,國民健康署也呼籲選擇母嬰親善醫療院所,協助媽媽更容易成功哺餵母乳。

「就算只有1c.c.也沒關係!」彰化基督教醫院護理部督導長李心慈說,產後初乳量通常不多,因此可利用空針筒收集增加信心,「奶量不足,怕寶寶吃不飽」及「多吃,奶水分泌才會多」等,都是常見迷思。

李心慈說,奶量多寡取決於泌乳激素和催產素,媽媽的大腦腦下垂體會根據寶寶吸吮量來調節奶水分泌量,寶寶吸吮越多,身體也會接收到更多分泌奶水的訊息,只要寶寶不斷吸吮刺激,乳房就能有節奏的充盈,奶量就會跟著變多。

▲許淳森醫師(右4)指出,哺餵母乳不僅有益嬰兒健康,還能降低媽媽罹癌機率。 (記者邱芷柔攝)

把握產後1-2週黃金期

母乳哺育認證計畫主持人許淳森醫師表示,母乳有益於嬰兒的腦部、咬合、語言發展等發育,且母乳含有許多免疫活細胞可減少嬰兒生病,國際權威期刊《刺絡針》有研究顯示,媽媽哺餵母乳累積逾12個月,將可大幅降低乳癌、卵巢癌發生。

許淳森說,順利哺乳可從產後儘早且密集哺乳做起,把握產後1至2週黃金期,不少媽媽因產後傷口疼痛、憂鬱等壓力,或乳腺阻塞、乳房發炎感到挫責,而提早退奶,建議家人一起增進哺乳知識,並給予媽媽更多心理支持。

國健署署長吳昭軍說,國內最新母乳哺育率調查,有94%的媽媽表示要給寶寶哺餵母乳,目前全台有163家母嬰親善醫療院所,提供「孕產期3部曲」服務,從產前衛教、產後住院期間專業協助,到出院哺育追蹤關懷,協助準爸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