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嬰兒溢吐奶怎麼辦? 醫教8技巧改善

2022/02/21 17:59

未滿6個月的嬰兒因胃部容積小、賁門鬆、又容易脹氣,所以吐、溢奶為正常現象。(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未滿6個月的寶寶常吐奶是日常,新手爸媽卻忍不住擔心。兒科醫師指出,嬰兒胃部容積小、賁門鬆、又容易脹氣,因此吐奶、溢奶是正常現象,建議親餵可改善,若無法親餵則提供8個小技巧減少嬰兒吐、溢奶。

張益豪耳鼻喉專科診所小兒專科醫師蔡雨茵在部落格分享,剛出生的寶寶,胃容量只有5-7毫升;3天大會增加到22-27毫升,10天大會再增至60-80毫升。而母乳的分泌,也會從量少漸漸變多,所以當母乳分泌量少時,也不須過度擔心,這是自然的反應。若覺得寶寶像是在討奶,好像沒吃飽,其實是寶寶是透過前期頻繁的吸吮,刺激媽媽的乳房分泌乳汁,幫自己10天大時的食量打基礎。

蔡雨茵進一步說明,寶寶的胃部賁門要4-6個月才會發育成熟,在這之前,胃裝滿的時候,只要傾斜一下,很容易從上面的開口流出來,透過食道來到口鼻,成了溢吐奶。建議餵完奶後抱著寶寶稍微直立個10到30分鐘,就能改善。

蔡雨茵表示,寶寶容易脹氣,不管是餓哭還是吃太快,都很容易在進食的前後吞入空氣,使得胃部更擁擠,再加上之後的大口啜飲,胃部混著大量的空氣與奶水,很難避免吐奶。

夜奶採自然哺育法

蔡雨茵建議,透過親餵能減少寶寶溢吐奶,因為透過吸吮才吃得到,所以只能小口進食,不會吃太多、吃太快、吞的空氣也較少,可減少胃中混雜空氣與奶,親餵後仍要直抱半小時。若是夜奶,則可採「自然哺育法」,讓寶寶半趴半靠在媽媽身上吃,這個姿勢吃到的奶又慢又少, 吃完後讓寶寶右側躺,底墊大毛巾,早上若看到奶痕再拿去洗,讓爸媽晚上有較好的休息。

瓶餵選流速慢奶嘴

蔡雨茵表示,若不能採取親餵必須瓶餵時有8個技巧,減少吐、溢奶:

1、母奶比配方奶好消化,溢吐奶會較少,可瓶餵母奶。

2、選用流速較慢的奶嘴。

3、嬰兒主導式瓶餵。

4、不要等寶寶很餓才餵,每餐中間休息1到2次,不要一次餵完整瓶奶,中場休息拍嗝後再繼續餵(親餵的寶寶自己會休息)。

5、餐後盡量直抱寶寶,維持至少10分鐘。

6、少量多餐。

7、餐後放下寶寶時,儘量讓他右側躺,比較不會壓迫到胃,也讓奶留在胃的深處,較不易溢出。

8、若喝配方奶寶寶溢吐奶嚴重,可選擇水解或植物性配方奶,減少牛奶蛋白過敏造成的吐奶。

蔡雨茵強調,大部份的吐、溢奶,在6個月之後都會改善,很少需要醫療介入,只要沒有嗆到,基本上都是良性的。但若吐出黃綠色物質、生長曲線落後、餵食哭鬧或血絲便、尿量或大便減少、本來不太吐奶的寶寶滿月前後忽然劇烈吐奶,就需就醫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