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腸旋轉不良! 新生兒吐奶吐到黃綠色膽汁

2022/01/11 05:30

▲男嬰罹患先天性腸旋轉不良症,造成十二指腸阻塞,合併小腸扭轉。
(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2名男嬰出生後分別由媽媽餵哺母乳,但卻一喝母奶就吐奶,還吐出黃綠色膽汁,檢查發現十二指腸阻塞,接受開腹手術,發現都是罹患先天性腸旋轉不良症,其中一人合併有小腸扭轉,2人術後都恢復腸道通暢,健康出院;醫師提醒,不可輕忽新生兒不正常吐奶,以免腸道壞死。

十二指腸阻塞 緊急手術打通

澄清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主任黃元韻指出,先天性腸旋轉不良症是在胚胎發育期間,十二指腸需逆時鐘旋轉270度後定位,若腸道旋轉不完整,部分會產生十二指腸束帶壓迫,引起十二指腸阻塞,一旦持續嘔吐,甚至吐出黃綠色膽汁,必須儘快前往醫院就醫。

黃元韻說,3個月前,一名男嬰在媽媽親餵母乳幾次後吐奶,媽媽發現他吐出黃綠色液體時,趕緊告訴醫療人員,被緊急送進新生兒加護病房診療,發現他的十二指腸幾乎阻塞,緊急接受剖腹手術,避免腸壞死。

澄清醫院小兒外科主任林雨利表示,除了前述那位男嬰外,2週前也曾為另一名新生兒手術,該名男嬰除了有腸旋轉不良症更合併小腸扭轉,造成小腸缺血,如果再晚發現恐怕小腸壞死,得截掉90%的小腸,立即進行復位手術,最後2名男嬰都恢復腸道正常出院。

黃元韻表示,新生兒先天性腸旋轉不良症,在母胎裡是不易診斷,即使出生後也很難立即發現,等到有某些異常情形才能做精確診斷,其典型的症狀是異常性吐奶,甚至吐出黃綠色的膽汁液體,而生理性脫水和體重減輕也是很重要的觀察點,這兩位男嬰3天內體重減輕約10%。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