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辣從喝母乳開始練?研究:嘗不出來的胡椒鹼作用

2022/02/10 18:33

母親的飲食會影響幼兒的味覺體驗,形成成年人的口味喜好;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牛奶或是母乳是嬰兒吃的第一種食物,但嬰兒配方奶的味道一成不變,母乳受母親飲食的影響,氣味與口味卻每天都不一樣。外媒《每日科學》(Science daily)報導一項德國研究發現,咖哩中的「胡椒鹼」(辣味)會轉移到母乳中,雖然嬰兒難以覺察,但是這項刺激將影響嬰兒成長後更容易接受「辣味」。

該報導指出,過去許多研究都顯示兒童早期的「味覺體驗」會影響成年人的飲食行為。但大多數的研究發現,並非所有母體攝取食物的味道與香氣會直接轉移到母乳,像是魚油,或是媽媽茶(nursing tea),而這項研究卻發現母親吃了咖哩後1小時,胡椒鹼就會轉移到母乳中,並存留幾個小時,且在3小時後的含量最高。

研究人員指出,胡椒鹼除了有辣味外,其功用是提高其它化合物(藥物、毒素和食物化合物)的生物利用度,卻未與薑黃作用,因此在母乳中檢測不到薑黃。對此,研究人員認為,是大腦的保護機制啟動,只讓胡椒鹼通過並轉移到母乳,卻擋住其它可能有害的化合物。

研究人員表示,在母乳中檢測到的胡椒鹼每公升約14到57微克,且在「後奶」中聚積,其最大濃度比成人的味覺閾值低70到350倍,因此母乳喝起來不會辣,但這項刺激將影響嬰兒成長後更容易接受辣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