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防骨鬆從年輕開始「這些」營養素打造績優骨

2024/04/13 08:32

陳怡婷表示,減緩骨質流失首先要均衡飲食,並注意鈣質、維生素D、維生素K、益生菌的攝取以及規律運動,並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年紀的增長,骨質流失的速度也越來越快,難免會有骨質疏鬆問題。營養師陳怡婷在臉書專頁「陳怡婷 Cynthia 營養師」發文表示,骨質疏鬆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從年輕時就要開始多注意。減緩骨質流失首先要均衡飲食,並注意鈣質、維生素D、維生素K、益生菌的攝取以及規律運動,尤其是重量訓練,並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才能維持強壯的骨骼。

顧好骨本5方法

●鈣質

陳怡婷表示,鈣質能維持骨骼及牙齒健康,還有助於肌肉、心臟、神經正常運作。天然食材來源為:乳製品(鮮乳、優酪乳等)、魚乾、部分豆製品(豆干、板豆腐等)、深綠色蔬菜類(紅鳳菜、菠菜等)、堅果種子類(如黑芝麻)。

●維生素D

陳怡婷指出,維生素D可以幫助鈣質的吸收及肌肉的收縮,獲取維生素D的來源為:日曬、菇類(香菇、杏鮑菇等)、富含Omega-3的魚類(鮭魚、秋刀魚等)、蛋類、強化維生素D食物(如強化奶)。

●維生素K

她說,維生素K可以增加骨質密度及強度,預防骨疏鬆和骨折的發生,也能幫助凝血。天然食材來源為:深綠色蔬菜類(菠菜、芥菜、綠花椰菜等)、發酵食品(納豆、天乳酪等)。另外,動物的肝臟及人體腸道菌,也可以自行合成維生素K。

●益生菌

陳怡婷提到,有研究指出益生菌、益生質除了維持道健康外,也會調節腸道菌增加鈣質吸收。天然食材來源為優格、優酪乳等。若以上攝不足,可考慮食用保健食品輔助,讓身獲取足夠的營養素維持生理機能。

●規律運動

她表示,運動有助於維持骨骼健康,以及增加肌肉強度,也可改善身體協調及平衡,降低跌倒及骨折的風險。建議維持每週150鐘以上的運動,可分3-5次/週。對骨質比較有幫助的運動為重量訓練,像是舉啞鈴、槓鈴、深蹲、滑輪等運動。

另外,避免抽菸、酗酒,並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及睡眠品質,才能相輔相成,減緩骨質流失。骨質疏鬆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從年輕時就要多注意,一起存本,健康不流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