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比春節前增2成! 腹瀉單週逾14.2萬人次就醫

2024/02/27 16:29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郭宏偉說明腹瀉疫情。(疾管署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今(27)日表示,春節後腹瀉疫情上升,上週就診逾14.2萬人次,較春節前增加2成,為近5年同期次高,僅低於去年。腹瀉群聚近4週127件也高於去年同期的93件,發生場所以餐飲旅宿業最多,檢出諾羅病毒占94%為主,呼籲民眾注意飲食衛生、避免生食魚貝類海鮮、落實濕洗手。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郭宏偉表示,根據監測資料顯示,上週腹瀉門急診就診累計14萬2682人次,較前2週的11萬4185人次、12萬1315人次增加約2成,與近5年同期比較則僅次於去年同期的16萬1114人次。

另外,全國近4週共接獲127起腹瀉群聚通報案件,較去年同期的93起增加,發生場所以餐飲旅宿業最多,其中病原體檢出陽性案件共計67起,以檢出諾羅病毒63件為主;近期腹瀉疫情與往年連假後易出現腹瀉就診人次上升趨勢類似。

疾管署指出,諾羅病毒具多種型別,任何年齡層都可能因食入被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飲水、手部接觸受污染的物品再碰觸自己的口鼻或眼睛黏膜、與病人密切接觸或吸入病人嘔吐物及排泄物所產生的飛沫而感染。通常感染後1至3天出現水瀉及嘔吐等腸胃道症狀,也可能有噁心、發燒、頭痛、腹部痙攣、胃痛、肌肉酸痛等情形,症狀可持續1至10天。

疾管署提醒,為降低病原傳播的風險,受病患污染的衣物、床單應立即更換,馬桶、門把等器物表面如被污染,應用20cc漂白水加1公升清水擦拭;處理患者嘔吐物及排泄物前應戴上手套與口罩,並用100cc漂白水加1公升清水消毒清理。

疾管署呼籲,民眾平時應落實勤洗手,用餐時應以熟食為主,與他人共食使用公筷母匙,避免生食貝類水產品如生蠔等高風險食物;有疑似症狀者應避免處理食材,並儘速就醫及在家休息。此外,旅宿及餐飲業者應落實廚房及廁所等環境的消毒與清潔,並留意工作人員,尤其是廚工的衛生及健康情形,如有不適症狀請暫停工作,並於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才可上班,以確保其他員工及顧客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