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染諾羅、急性腸胃炎誤很大 醫解析症狀怎麼看

2023/10/28 18:29

徐嘉賢點出,許多人誤會,腸胃炎不會發燒、一定會腹瀉。其實腹瀉非必定出現,可能只有嘔吐跟發燒;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會將諾羅病毒、急性腸胃炎搞混。徐嘉賢兒科診所院長徐嘉賢特別在臉書粉專「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發文分享,「諾羅病毒」雖名字兇悍了點,但它只是一般病毒性腸胃炎,治療原則跟其他腸胃炎一樣,表現有腹瀉、嘔吐、發燒。病毒引起就可能發燒,腹瀉則不一定出現,因此「腸胃炎不會發燒、一定會腹瀉」的觀念是錯誤的。

徐嘉賢表示,許多人誤會腸胃炎不會發燒,且一定會腹瀉。但其實腸胃炎若由病毒引起,就極可能會引起發燒;腹瀉則不一定會出現,故可能只有嘔吐跟發燒症狀。另外,他提醒,得過諾羅非終生免疫,就像感冒仍可能再度「萍水相逢」。且腸胃炎非因「生活不正常」導致,因通常急性病毒型腸胃炎都是透過口沫傳染的。

至於感染諾羅該要怎麼吃呢?徐嘉賢建議,可吃適量水果、不需濾渣;對於休養,古早觀念是「完全禁食、禁水」,但近年新觀念則認為:儘早適量飲食,避免低血糖、脫水,可以吃益生菌,因醫學證實其對腸胃恢復有幫助,可縮短病程。

此外,腸胃炎期間,不建議喝運動飲料,因為運動飲料濃度不一定正確,不如喝口服電解液。另外,徐嘉賢叮嚀,輪狀病毒不等於諾羅病毒,輪狀病毒的口服疫苗,沒辦法保護諾羅病毒的入侵,還是要做好日常防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