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籍醫護情》香港籍護理師彭詩然 耐心衛教陪伴家屬成長

2024/02/03 11:55

香港籍的奇美醫院護理部4A加護病房護理師彭詩然說,看到家屬的成長,讓自己感到自信及滿足。(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奇美醫院香港籍的護理部4A加護病房護理師彭詩然,去年剛從長榮大學護理系畢業,用親切的態度及耐心,向住院的寶寶家屬進行衛教,陪伴家屬成長,她說:「看到家屬願意學習衛教的內容,逐漸成長,自己也感到自信及滿足。」

25歲的彭詩然來台已5年,一開始由於台灣的大學只要讀4年,比香港少1年,學費又比香港便宜,加上距離近,因此赴台就讀長榮大學護理系,實習後習慣台灣的氛圍,決定留在台灣工作。

奇美醫院護理部4A加護病房護理師彭詩然來台讀書後,決定留在台灣貢獻所學。(奇美醫院提供)

大學期間,彭詩然除了到診所工讀,也在學校的棒球隊擔任防護員,休假時隨校隊到全台各地比賽,U12世界盃少棒錦標賽在台南舉辦時也曾加入服務團隊。

彭詩然表示,台灣的醫院體制和香港不同,剛開始在醫院實習時,對於一般病房可以24小時陪病跟看護,感到相當意外,後來因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病房會客時間調整,一天只有一段時間開放會客,病嬰父母把握時間與寶寶相處時的幸福神情,令她印象深刻。

「香港妹妹」用心溝通 贏得家屬信任

來到加護病房後,彭詩然有時候需要向病嬰家屬進行衛教,有一次,一位外婆一直用台語和彭詩然講話,語速又很快,不擅長台語的彭詩然完全聽不懂,只好慢慢地表明自己是香港人,「我無法用台語回應,但過程中有什麼問題可提出來」,從此以後,家屬看到她就會親切地叫喚「香港妹妹」,最讓彭詩然開心的就是,家屬遇到問題時也願意說出來。

彭詩然表示,台灣的醫療愈來愈優秀,但醫護人員所學及所做的事也愈來愈多,薪水卻不高,導致部分人員寧願從事其他行業,也不願回到醫療院所服務,相當可惜。

而對於外籍醫護來說,申請工作證的要求高,薪資也列為評點之一,很多院所不太願意協助申請,薪資低,申請通過的機率也較低,造成外國人想要留在醫療行業的另一個困境。她希望能以執照取代薪水的限制,可以繼續留在台灣的醫療體系服務。

香港籍的彭詩然(右)來台已5年,大學畢業後加入奇美醫院醫療團隊。(奇美醫院提供)

醫護工作壓力大 跳舞、打排球紓壓

醫護工作壓力大,彭詩然休假時會去跳舞或和朋友一起打排球,有15年中國舞經驗的她,有時還會和朋友的舞團一起去表演。此外,由於在大學期間曾在棒球隊幫忙,她也會去看職棒等球賽比賽,抒發壓力後,再「滿血」回歸工作崗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